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大众创业

小店区率先出台《大学生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

拟吸引10万名大学生就业创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2023年12月03日 09:05

  12月2日消息,为深入实施创新强区、人才强区首位战略,打造更有温度和吸引力的人才高地,小店区在全省县(市、区)中率先出台《大学生创新创业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8)》(以下简称《五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8年,全区集聚10万名35岁以下大学生来小店区就业创业;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小店区大学生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行动计划》从广泛推动各类人才在小店区集聚、积极培育创业项目和人才、加大创业就业支持力度、精准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四个方面,部署了小店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着力锻造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大军,打造成为太原市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要支撑点。

  《五年行动计划》中提出,通过拓宽聚才引才渠道、鼓励大学生来小店区实习见习、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用人单位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发放人才补贴等方式,为各类人才提供服务保障,用最优的环境凝聚人才。其中最亮眼的是实施“汾东英才”支持计划,即每年定期推选命名一批“汾东英才”,激励各行业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打造支撑小店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优秀队伍。今年1月,小店区已向首批20名“汾东英才”颁发了荣誉证书;前11个月,该区已办理人才补贴(助)服务6042人次,发放人才补贴(助)约1.02亿元。

  《五年行动计划》中提到,要加大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和毕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培训力度,大力培养大学生工匠,实行高校毕业生创业税收优惠,为自主创业提供金融支持及经营场地扶持,加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力度,加强省校合作、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大赛。

  为精准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小店区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桥梁作用,搭建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对接平台、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资源对接平台,发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提供高校毕业生租赁住房保障等,为来小店区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铺路搭桥”。

  未来五年,小店区将在人才落户、购房、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不断创优服务体系,围绕“人才成长链”构建“跟进服务链”,聚焦重点需求精准发力,激发各类人才的内生动力,着力建设更多人才服务阵地。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