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龙城街道:深入走访晓民情 千方百计惠民生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王丹 通讯员 刘娜 2023年11月16日 19:36

新源小区的假期托管班

嘉节苑小区与山西工商学院开展“校地联动”义诊活动

新源小区的“夏日星空电影院”

  作为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地区,小店区龙城街道管辖范围内新建小区多、“城改”矛盾大。今年以来,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板凳议事会”、收集心愿单等方式,街道各社区党组织聚焦“一老一小”治理难题,着力解决优质幼儿园资源匮乏、假期孩子无人管、老人行动不方便等问题,千方百计解民忧,为群众办实事。

  多方协调引进名校 托起幼儿“朝阳梦”

  在嘉节苑小区“每周有约”议事会上,居民广泛反映村办幼儿园教育硬件薄弱、师资力量不足、管理体系不完善、入园费用过高等问题。“附近没有个合适的幼儿园,小孩的教育问题让人头大。”居民们很发愁。

  为解决居民困扰,嘉节社区党委及时将问题汇报给龙城街道党工委,研究破解办法。历时两个月,在小店区教育局的牵线搭桥下,社区与太原市育杰幼儿园结对进行“名校+”联合办学,携手“名园”管理,让孩子们不出小区就能享受优质教育,家长们纷纷感叹:“孩子上好幼儿园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假期托管志愿服务 绘就少年“七彩童年”

  “放假了,孩子出了家门在小区里没有个活动的场所。”“是啊,别说活动了,光一个假期作业就让我头疼。”

  “大家的问题我们都记下了,一定会尽力给大家落实!”暑假里,新源小区党支部成员一一记下了居民诉求。

  收集整理居民意见后,新源小区党支部联合物业和驻地企业,利用小区周边闲置资源,在小区设立“夏日星空电影院”,自制儿童蹦床、秋千,设置室内乒乓球馆,组建“春风护苗”志愿服务队,开设假期托管班,组织教师志愿者为孩子们开设“假期微课堂”,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也解决了部分家长的托管难题。

  多措并举敬老爱老 守护最美“夕阳红”

  针对小区里老年人众多,多数患有基础性疾病、行动不便、到医院检查不方便的问题,嘉节苑小区党支部积极探索“校地联动”新模式,携手山西工商学院护理学院、健康管理学院,每季度开展老年人血脂、血稠防护、健康饮食、科学睡眠等科普理论宣讲活动,并现场为老年人测血糖、量血压,提供肩颈按摩等理疗服务,让老年人学到日常养生方法,享受健康的晚年生活。

  此外,为了让老年群体老有“医”靠,小区党支部还联合登贵堂中医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开展“爱心义诊进小区”活动,让老人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志愿服务,深受好评。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