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黄陵街道:提升服务精准度 用心温暖“新市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田晋 2023年11月14日 06:59

  为了做好辖区新市民的服务管理工作,小店区黄陵街道马练营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新市民服务管理站,探索创建了“41467”网格工作机制,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奋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强阵地

  打造新市民管理服务“双窗口”

  在马练营社区显著位置,精心打造了200余平方米的新市民服务管理站,汇集综治中心、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社会服务等功能,实现租房登记、居住证帮办、就业帮扶、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民生事项“一站式服务”。

  同时,整合医疗卫生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驿站等,打造了5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阵地。第一层为医疗卫生服务站,增设身高体重秤、视力表、血糖仪等医疗基础配套设备,并链接各方资源,定期邀请中铁三局中心医院等医院的医护人员,联合开展健康义诊和卫生知识讲座,向新市民提供便捷服务。第二层设有各类功能室,每到节假日,社区都会定期组织活动,引导新市民前来参加,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环境,尽快融入社区温暖的大家庭。

  建网格

  织密新市民管理服务“安全网”

  马练营社区系统构建了“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专兼辅网格员—房东”为一体的四级网格组织体系,以及由党员、热心居民、网格员、房东组建的“关爱新市民”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定期组织人员,开展治安巡查、矛盾协调、反诈宣传等工作,实现了组织领导、管理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同时,借助“平安太原综治信息平台”,实现租房人员“旅馆化”登记管理,社区网格员不定期入户排查,全面夯实楼院、房间、房东、租房人员等各类基础信息的便捷化、动态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流动人口登记的覆盖率和准确率,及时掌握新市民的基本动向,确保新市民底数清、情况明。

  树新风

  聚力推进新市民“文明新风尚”

  为了丰富新市民在社区中的生活,增进社区与新市民之间、居民邻里之间的感情,马练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为民宗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健康义诊、健康知识讲座、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活动,并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墨香迎新春春联送祝福”“端午节包粽子”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新市民体会到“回家”的温暖。

  下一步,黄陵街道马练营社区将进一步优化管理措施,持续推进“特色网格”建设,发挥其在深化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治理效能。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