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坚定历史自信 谱写时代华章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李林霞 2023年11月13日 15:4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强调了“坚定历史自信”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认识历史进程、系统把握历史规律、深刻汲取历史智慧,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

  坚定历史自信的基本依据

  历史自信是通过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形成对历史规律的把握,从而正向肯定已经走过的道路。坚定历史自信是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的底气,是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的精神力量来源。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源自对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开始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这一系列的伟大变革使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也焕发出更为强劲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重要来源。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厚植于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以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探索过程中,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起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精神谱系是在不同历史阶段完成不同历史任务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总体精神样态,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殊的精神标识,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历史自信最根本的特征是价值自信,是对自身初心和使命的笃定和坚守以及不懈的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灵魂,我们党能够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到今天成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正是因为有精神力量的支撑。

  坚定历史自信的重要价值

  历史自信不仅是对过去所取得的经验和成就的总结与肯定,也是对未来要走的道路的信念与支撑,坚定历史自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

  历史自信推动“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坚定“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来自中国共产党百年筑梦的苦难与辉煌,立足国家强大和人民的力量,既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更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引领,以历史自信坚定“四个自信”,有助于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精神态度迎接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其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持“四个自信”最根本的要求在于坚持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特别强调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论述了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关系,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离不开历史自信。以历史自信促进文化自信,进而坚定“四个自信”,有助于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向前发展。

  历史自信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自信的载体,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历史自信不仅包含对党百年奋斗成就和经验的认同,也包含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思考,科学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问题,坚定历史自信,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时间提出的新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并实现理论飞跃。

  坚定历史自信的实践路径

  坚定历史自信,不仅需要认识层面的深化,更需要实践层面的落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进程,强化对历史自信的认知,进而更好地指导实践,是坚定历史自信最有效的实现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正确对待党的历史上成功的经验和曲折的教训,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书写党史,彰显中国共产党面临不同问题时自我纠偏、自我革命的能力。要破除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谈到新时代这十年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时指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严重影响了历史自信的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揭示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强调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历史自信。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太原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在厚植历史自信上下功夫。通过增强历史自信促使命担当,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

  (作者单位:太原市委党校)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