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我市着力打造城市小区安全新格局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波 王清茗 2023年11月07日 06:35

  11月5日,市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紧紧围绕治理城市小区电梯、燃气、电动自行车、电器火灾、消防通道占用等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小区安全新格局,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我市六城区居民小区已达5229个,城市的快速发展,对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关注城市小区安全,是城市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安全事故发生的现实要求。为此,我市将着重从电梯安全、水电气暖基础设施安全管理、电动自行车安全和消防安全等方面入手,构建“政府牵头、财政支持、部门负责、小区物业共建、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城市小区安全重点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小区电梯安全,重点关注电梯使用登记和年检情况、电梯定期维保情况和电梯电动自行车阻滞系统安装情况;二是小区水电气暖基础设施安全,重点关注燃气老旧管网改造、燃气设施改造(不锈钢波纹管、自闭阀、自动熄火装置的灶具)、燃气报警器安装、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燃气设施维护和入户安检等方面;三是小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重点关注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问题;四是小区消防安全管理,重点关注小区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