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晋源区党建引领为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2023年11月05日 06:48

  近年来,晋源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整合各类资金、项目、人才资源,多途径、多模式、多元化推动经济发展,不断为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晋源街道古城营村深挖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结合市场需求谋定花菜种植、苗木培育、特色水果3条发展路径,探索出一条“村党委统领、各支部响应、村党员带头、能人大户带动”的设施农业产业致富路。

  古城营村党委牵头领办合作社,鼓励农户承包土地开展专业化种植,将298栋设施温棚改造后全部租赁给村民种植。大棚配备全自动高标准温室系统,收入由原来每亩10万元提高到14万元,收益提高40个百分点。

  村党委通过动员村内“多肉绿植直播达人”开展教学培训,并购置打光灯、手机支架等直播设备供学员免费使用,鼓励村民利用直播平台尝试“线上”营销,带动一批花卉种植户转变为“线上”直播“大棚人”,为产业发展壮大营销团队。

  金胜镇上冶峪村党支部通过摸清家底、民主公开、统一思想、集中规划等方式,着力解决村民意见不统一、发展规划不明确等问题。党支部对市场发展深度调研,以露营基地为载体,发展民宿、休闲农业、研学教育、餐饮观光、旅游康养、文体活动等项目,带动本村相关产业共同发展。

  晋祠镇三家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之策,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党支部坚持“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的经济发展新路径,吸引太原泷山水府有限公司入驻本村,发展鱼菜综合种养农业400余亩,采用经营租赁模式,年租金增收4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显著增加。

  “新农人”海归青年程玉姣成为产业带头人,在抖音平台上利用自己的专长开通了双语直播,为家乡代言,助力当地兴业强村。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方式,为晋祠大米及各种农产品“打call”,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不仅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也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乡村发展的潜力。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