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党建引领共治理 居民安居更乐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安慧珠 2023年10月30日 06:33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源区金胜镇圣湖社区万年花城小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助推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效能大提升,进一步让群众安居、宜居、更乐居。

  党建引领,提升幸福感

  结合小区具体情况,小区党支部以居民户数为标准,科学划分小区5个网格,配齐配强党小组组长5名、楼栋长5名、网格员4名,为居民提供党建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特色服务“四类服务”。构建“书记+网格员+党员+物业+志愿者”五级红色网格体系,有效延伸小区治理触角,畅通民意诉求反馈渠道,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民主议事,强化自治力

  小区党支部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定”,建立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物管会、物业、居民代表等广泛参与的民主议事协商机制。打造“家园议事亭”,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路面下沉积水到楼道乱堆乱放,从停车位不足到高空抛物……大家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说问题、提意见、想方法,一件件“急难愁盼”被摆上台面,一个个“金点子”点亮了社区治理“明灯”。截至目前,小区议事亭共提出9条建设性意见,其中采纳并实施5条。

  化解矛盾,增加和谐度

  小区党支部运用“三步调解法”提供调解服务,就地化解矛盾纠纷。首先是“网格调”。网格员们走家串户,采取上门入户谈心、当面核实等方式及时摸排矛盾纠纷。其次是“党员调”。由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政法干警中的党员组成调解团,充分发挥他们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特点,着力化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最后是“支部调”。小区党支部从群众的根本诉求出发,畅通和规范居民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截至目前,小区共调解居民矛盾纠纷26件,实现纠纷全清零。

  志愿服务,提高温暖度

  党建花开“志愿红”,小区党支部把志愿服务与小区治理结合起来,成立由党员、义工、社区服务者等48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在为老服务、为小服务、为困难群体服务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组织开展“退休党员进社区硬笔书法培训”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举办“庆祝建党102周年文艺汇演”活动,推进社区文化建设;举办“爱心公益进社区赠送蔬菜”活动,将爱心和温暖送到社区居民心坎上……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