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激发内生动力 促进融合发展

黄陵街道打造“社区+非公”共建互动模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石琪 2023年10月28日 19:13

  探索实行“组织联盟、资源联享、阵地联用、工作联动、活动联办”模式,同步提升非公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红色引擎”激发内生动力,着力破解部分非公党建难题,今年以来,小店区黄陵街道持续开展社区党组织与非公党组织结对活动,促进融合发展。

  “迎进门”建机制

  黄陵街道结合各社区党组织与非公党组织的各自优势,明确“结对共建”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并按计划扎实开展,确保取得实效。同时,引导各社区党组织和非公企业整合资源,梳理出活动场地、医疗卫生等3类资源清单;指导各类主体充分挖掘资源优势,现已累计列出13个服务项目,形成服务清单;重点围绕中心工作,因地制宜确定项目清单,实现共建内容从居民需求向区域经济发展各方面拓展。

  “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拓展了非公党组织的功能,也能充分发挥我们双方的优势,方便交流党建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建设。”山西中旺伟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荣四桃表示。截至目前,已有6组社区党组织和非公党组织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

  “敲开门”同学习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去教院社区听时代新人李峰讲党课,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还穿插讲述了在维和部队的经历,使我们精神振奋,国家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油然而生,受益颇深。”山西普国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郝艳说。教院社区党总支紧邻该公司党支部,这组结对共建单位经常共同开展主题党日、党课等,让大家共同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国家的最新政策,也增进了社区和企业间的相互了解。

  今年以来,黄陵街道多次为非公党组织配发学习教材,加强党员理论知识水平,积极引导社区党组织和非公党组织共同开展组织生活会、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互相观摩学习,共同探讨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党员在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企业、和谐社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达到互学互助、共同提高的目标。同时,街道也同步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提升进支部”系列活动,如10月19日,街道非公党建工作例会走进山西黄河汽贸有限公司党支部,大家交流学习,助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互开门”办活动

  黄陵街道致力于让非公党组织活动阵地成为社区党员学习知识、提高素质的基地,让社区活动阵地建设成为非公企业党员联系基层、接受群众教育的基地,统筹利用非公企业、社区党组织的场所、设备、人才、信息、资金等资源;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与社区党组织互相开放党员活动室,实现组织阵地整合使用,党员学习环境多元化。

  今年以来,黄陵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非公党组织共开展结对共建活动9次,受到党员欢迎。北营社区党委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主动邀请结对共建单位万科物业党支部的党员,一同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也给其他结对单位打开了新思路。党员张哲说:“和社区党员们一起走出去参观,让我在接受精神洗礼的同时,更加深了对党组织的热爱,极大地激发了我的爱党热情。”

  “冲出门”当先锋

  该街道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指导非公党组织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推广非公企业与社区设立“党员示范岗”等亮身份的有效做法,让党员在平常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党员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反诈宣传中,山西黄河汽贸党支部更是主动向社区要了宣传册向客户发放。

  山西煤机物业党支部党员成金元说:“党建共建,可以汇聚各方党员的力量,合力解决辖区的一些问题,让我们更加了解居民需求,也让社区更加了解我们的困难,形成了互助有爱的社会氛围,同时极大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对建设好党支部更有信心了。”

  下一步,黄陵街道将继续引导非公企业为共建出点子、想办法,使社区、非公单位在相互受益、共同发展中增强共建互助的内在动力,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