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流感病毒“偏爱”四类人群

市疾控中心提示,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3年10月28日 08:24

  入秋天气转凉,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流感病毒活动强度将处于较高水平。10月25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更容易引起并发症。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这类人群免疫力较低,多数老年人同时还患有基础的慢性病,更要引起重视。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与通常所说的感冒不同,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感染者打喷嚏、咳嗽等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今冬明春,我国可能会面临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

  流感并发症中,肺炎最为常见,其中,继发性细菌性肺炎通常由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有数据显示,15岁以下的儿童和78岁以上的老年人因流感及其相关的并发症(包括急性呼吸道感染、肺炎、脑血管病和缺血性心脏病等疾病)的超额住院率最高。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疫苗与肺炎球菌疫苗等联合接种,可以有效减少流感及相关疾病合并感染带来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