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构建共治新格局 打造服务新阵地 解锁老旧小区幸福密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康小军 2023年10月21日 07:12

  深秋时节,走进小店街道通达街社区4382厂小区,看到停车位规范了、路面平整了、天然气也通了,大爷大妈们坐在树下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很难想象,这个建成历史久远、居住着500多户破产企业职工的老旧小区以前脏乱的模样。

  4382厂小区是破产企业职工家属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多年来,小区失养失修失管、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较为突出,企业留守处有心无力,小区治理成为“老大难”问题。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小区成立了党支部,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主体,小区面貌很快焕然一新。

  构建协商共治新格局

  通达街社区党委创新打造“5+N”模式,“5”即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两长四员,“N”即社会多方力量,在老旧小区治理过程中形成党建引领、五级共治、多方协商的合力攻坚氛围。

  小区党支部常态化邀请社区党委、企业留守处、居民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小区建设管理事项。在老旧小区改造、创城创卫、房产清零等重要工作中,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成为反馈业主诉求、协调多方力量的纽带。截至目前,4382厂小区共收集居民意见、建议70余条,召开联席会议30余次,多方协同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老旧小区改造矛盾调解等难题50余件,居民生活越来越舒心。

  打造暖心服务新阵地

  社区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依托4382厂留守处保障用房,积极打造了小区党群服务站,开展便民服务、实施为老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着力让老年居民真正感受到小区党支部的暖心服务,实现为民服务精细化。

  自小区党群服务站建立后,小区党支部携手专业眼科医院,定期为老年人进行眼科综合义诊,同时开展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了高水平的诊疗服务和健康指导。此外,小区党群服务站还陆续开展了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成立先锋志愿新队伍

  针对小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小区党支部成立了志愿服务先锋队,让小区党员“发光发热”。

  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优服务、争先锋”行动,悬挂“党员中心户”标识,鼓励党员人人争做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宣传员、居民事务代办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梳理好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把“堵点”打通、把“断点”补齐。4382厂小区志愿服务先锋队先后为业主解决了充值水电、装修纠纷、地下室积水等40余个问题,居民生活幸福感大大增强。

  一系列举措让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成为小区治理的核心力量,也让解决矛盾问题有了“主战场”,让居民群众有了“主心骨”,进而推动小区治理、满足居民需求,解锁了破产企业老旧小区的幸福密码。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