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党建引领 多方协作 聚焦精准

万柏林区下元街道“既改”工程“有温度”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杨亚茹 2023年10月19日 19:45

  充分考虑居民需求,创造条件让“不可能”变为现实,将阻力转化为动力。10月19日,万柏林区下元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顺利推进,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产权和物业单位配合,凝聚党员和群众力量,精准聚焦居民需求,确保改造高效稳推,真正做成百姓心坎上的“暖心工程”。

  让“不可能”变为现实

  “啥时候我们楼也能实施节能改造?”对节能改造,移村南街86号财专一号楼的居民早已期盼多时。该楼外墙材料以钢筋混凝土、实心粘土砖为主,保温效果差。该楼老年居民多,他们希望,通过节能改造工程,能提升生活品质。

  该楼今年列入改造计划以来,万柏林区住建局、下元街道及施工单位多次开展实地调研。但经联合指挥部综合研判,认为该楼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不具备施工条件。得知这一消息,居民非常失望。

  为尽最大可能把握政策红利,争取改造机会,提高居民的居住和生活质量,下元街道领导积极与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沟通协调,并多次组织指挥部与产权单位召开协调会,讨论施工方案。

  经数次协调,最终确定由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后勤处牵头,组织具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对该楼进行加固作业,在确保楼体安全的前提下,对照工期要求开展节能改造。

  该小区迅速完成了楼体加固工作,为节能改造创造了良好的施工条件。目前,小区节能改造工程已初步完成。“今年冬天不怕冷了!”改造后的小区舒适度显著改善。

  将阻力转化为动力

  节能改造工程并不难,但该街道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都装了防护栏或其它违建,如果不拆除,便无法正常施工。下元街道充分构建“社区党委+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热心居民”小区治理新格局,在拆除违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造前期,迎泽桥西社区党委主动担当,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移村南街4号煤气公司宿舍的小区楼栋组长、居民代表刘小林非常热心,且群众基础好。他积极参与社区组织召开的居民代表会议十余次,充分收集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小区改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拆违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与刘小林常常与施工方一起敲门入户,号召居民树立起主人翁意识,主动拆除违建,使老小区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在他们的共同作用下,居民由不理解变为积极支持,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快速推进提供了保障。

  因该小区一些电缆裸露在楼体外,不安全,还影响施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刘小林与部分退休居民多次协调供电公司、电信运营商、物业等相关单位。协调后,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将电缆整合在一起穿入管道,确保了居民安全和施工进度。

  党建引领凝聚力量

  下元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街道有8个小区开始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为顺利推进这一工作,下元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既改”,成立由街办主任担任组长,社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合指挥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定期召开协调会,处理各方意见,调解化解各方矛盾,确保工程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凝聚党员、群众积极推进“既改”项目。发挥党建协调优势,深入群众开展节能改造政策宣传、倾听居民群众的合理化诉求。

  如今,该街道“既改”任务已经完成大半,预计在10月底前全部完工,让居民在供暖季到来时享受到“暖心工程”带来的福利。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