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杏花岭区迎春苑社区:党建引领共建“七彩迎春”幸福家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陈琦 2023年10月15日 08:38

  夕阳红、关爱橙、安全黄、环境绿、成长青、法治蓝、幸福紫……杏花岭区涧河街道迎春苑社区取彩虹七色之意,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七联共建”为抓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七彩迎春”幸福家园。

  党建引领,打造示范社区。社区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纵向构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横向实施区域化大党建,吸纳驻地单位组建“党建联盟”,落实区域党建联席会,着力提升为老服务的组织力,以“党建红”引领“夕阳红”。社区吸纳了4名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小区党支部职务,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到社区,并协助社区收缴党费和发放书籍;吸纳27名情况熟、人缘好、威信高的老同志作为网格辅助员,退休不退岗,协助网格员进行信息摸排、安全排查和矛盾调解等工作,成为小区治理的主力军。

  为老服务,打造友好社区。打造社工服务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定期开展反诈骗、急救、医保知识等讲座,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三方面服务:在精神方面,组织健康指导、普法教育、社团活动等文化服务活动。在身体方面,在涧河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医疗保健和心理咨询等健康服务活动;在照料方面,定期开展社区食堂、邻里互助、入户探访等生活服务活动,将“关爱橙”融入为老服务当中。

  邻里互助,打造和谐社区。社区组建网格巡查队,打造“安全黄”服务品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遵循“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服务理念,社区构建“三进三问三看”机制,勇担“三知三清”职责,安排网格员每日走访排查,在网格群定期发布提示信息,积极化解辖区矛盾纠纷,排除问题隐患,在辖区单位、社区、家庭构筑安全“防火墙”。

  创优环境,打造宜居社区。坚持“三步工作法”,保持辖区“环境绿”。由小区党支部带头,做到工作有人抓。每周五开展“靓丽星期五”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志愿者参与,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以业委会和物管会为抓手,做到问题有人管。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共同完成燃气安全排查工作。让小区物业做保障,做到责任有人担。社区督促物业做好小区监控安装、门禁启用、杂物清理和日常巡检等工作。持续推动社区与物业服务“同频共振”,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关爱儿童,打造阳光社区。组建青年之家,由成长加油站和青春三部曲构筑社区“成长青”。社区以“上好人生两堂课”为题,积极开展音乐思政课、故事思政课、理论思政课等课程,为社区居民提供非遗体验课、助老服务课、平安巡防课等实践课。社区聘请社区律师为法制副校长,日后将继续加强合作,定期开展活动。

  法治保障,打造平安社区。常态化开展“美好生活与法同行”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以“法治蓝”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联合驻地民警为社区提供指导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帮扶,定期开展心理服务,聘请法律顾问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入户化解矛盾纠纷、指导社区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工作。社区律师每月来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在社区开展纠纷调解等工作。

  文明实践,打造艺术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多彩社团文艺社区“幸福紫”。由社区律师组成科技文化服务志愿分队,社区民警组成平安巡防服务志愿分队,健身辅导站站长组成教育体育服务志愿分队,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组成文明新风服务志愿分队,社区老书记组成理论政策宣讲志愿分队。5支志愿分队发挥各自优势,齐放异彩。今年,迎春苑社区民声学苑每周平均组织开展8节课,课程内容涉及舞蹈器乐等艺术课程和反诈宣传等公益讲座。

  迎春苑社区努力打造“七彩迎春”小区党建品牌,呵护“一老一小”幸福,让基层治理再次提质升级,切实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