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古城街道探索党建“一轴四驱”模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杨莉 2023年10月06日 06:34

  10月5日尖草坪区消息,古城街道积极探索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以“幸福果岭”为实践点,探索实施“一轴四驱”模式,即以党建引领为主心轴,抓牢“法治护航、党员双报到、一老一小、凝聚合力”四驱联动,推动小区党建向纵深发展,实现基层治理效果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滨河果岭小区统筹推进组织进小区,构建起“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纵向网格化管理层级,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去年10月,滨河果岭小区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划分5个网格党小组,把党的组织体系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最末梢,使得基层治理真正有了抓手。

  小区党支部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滨河果岭小区广场上,一面“党员墙”吸引居民驻足观看。“虽然是邻居,但平时顶多就是碰个面。有了这面‘党员墙’,我们知道了谁是党员,还知道了他们的单位和职业。党员亮明身份,对我们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一位居民这样说。

  与此同时,小区党群服务站打造了“芳邻议事厅”,最大程度实现了“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做到了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事事可商量。依托“芳邻工作室”,小区整合法律专业人士、社区调解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建起一支由21人构成的“法治卫士队伍”,按照每周40小时工作制,通过党支部“备单”、群众“点单”、工作室“配单”、上门“送单”和群众“评单”的五步流程,解决居民遇到的问题,构建起“党建引领、法治护航”新模式。

  完善的社区康养服务是滨河果岭小区的一大特色。小区党支部以“党建+”为统领,发挥果岭康养中心作用,带动果岭幼儿园,实现以老助老、以老带小、以小敬老。一方面,小区党支部开展“大手牵小手”主题系列志愿活动,老年志愿者带领小志愿者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另一方面,小区党支部依托现有阵地,积极协调托育事宜,打造小区幼儿看护点,解决双职工的揪心事。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