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中秋国庆组成超长假期

国内长线游、出境游加速升温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贾尚志 实习生 王钧 2023年09月23日 08:28

  “中秋节与国庆假期组合在一起,比往年国庆假期多了一天,市民出游积极性高,旅游市场显得非常红火。”9月16日,我市旅游业人士、宝华国旅总经理助理李高超说。9月29日至10月6日,超长国庆假期登场,市民纷纷将国内长线游、出境游作为休闲生活内容,今年国庆假日出游高峰正在赶来的路上。

  9月30日出游最多

  “先与家人团聚过节,再一起前往青海,实现向往已久的青海自驾游。”在电力系统工作的张磊,已想好了国庆旅游计划,这几天有空就阅读旅游资讯,完善假期出游攻略。

  随着长假临近,越来越多像张磊一样的市民,憧憬着假日休闲生活,为假日出游积极准备着。与往年相比,今年中秋节和国庆假期组合在一起,形成8天超长假期,更多游客选择到更远的地方,享受旅游带来的快乐,在游山玩水与文化探秘中给自己和家人放个假。

  9月16日,上马街商务国旅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将迎来一个“最强”出游季,游客咨询、报名数量双双增长,旅游市场非常红火。李高超介绍,8月以来,出境游咨询量增长迅猛,相关旅游产品销售火热。当下,国内长线游接力成为市场热门,咨询、报名人气高涨。线上平台也迎来出游高峰,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国庆出游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0%。

  据了解,国庆长假,民众以3天至4天的短线游、6天至8天的长线游为主,也有市民通过调整年假、请假,组成10天以上长假,安排更加丰富的旅游活动。因9月29日是中秋节,大部分游客9月29日以后出发,选择9月30日出发的游客最多。

  国内长线游多样

  旅游数据显示,新疆、西藏、青海、宁夏、黑龙江等长线游目的地热度增加,同比涨幅均超过300%。其中,新疆相关旅游产品搜索热度同比增长10倍,北疆环线、拉萨—林芝线、甘南线、青海环线等线路颇受游客关注,包车、小包团、私家团等产品非常抢手。

  “驴妈妈”工作人员补充介绍,国庆假期正值杭州亚运会,一些游客选择打“飞的”到杭州“观赛+旅游”,9月以来,杭州的机票预订热度同比增幅超过41%。

  线下同样如此。李高超说,国内长线游方面,西北游、东北游火爆,比如,新疆、青甘大环线、东北等旅游线路。另有一部分游客选择去云南、海南、厦门、上海、贵州、成都等地。还有游客选择前往网红城市,比如西安、北京。选择旅行社跟团游的群体主要是中老年人,以家庭出游形式为主。年轻人群体多选择自驾游,他们报名旅行社,也是选择自由行、定制游、小包团游等自由度更高的产品和服务。

  国庆假期,旅游产品的价格比平时上浮30%至50%左右,与往年国庆假日相比基本持平。同程旅游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出行的机票均价较“五一”假期上涨13%,除票价上浮外,出行半径变长也是机票均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出境游首选泰国

  今年8月,文旅部公布第三批恢复出境游团队游的国家和地区,出境游热度迅速上涨。因旅游规划、签证办理需要时间,出境游市场在国庆黄金周将迎来客流小高峰。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中国香港、泰国是旅游搜索热度最高的出境游目的地。中国香港通过多轮免费机票发放吸引内地游客,9月以来中国香港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69%。泰国一直是中国游客最关注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9月14日泰国宣布对中国游客免签,泰国及泰国连线游咨询、预订人次持续增长。

  李高超介绍:“因为泰国免签政策颁布,游客出行成本节约了约500元,不用办理落地签手续,带护照出行即可,出游更加方便,因此泰国成为国庆出境游首选目的地。另外,选择迪拜等中东线路的游客也比较多。”

  出境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出境短线游还是以东南亚国家为主。出境长线游方面,土耳其、马尔代夫、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法国等方向产品的咨询、预订人气较高,受到高频出境游客的喜爱。截至9月12日,线上平台国庆假期前往中东的部分热门度假产品已经售罄。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