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阳曲县:推动“小板凳”上议民情制度建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武星 2023年09月16日 18:34

  9月16日阳曲县消息,该县凌井店乡加强基层治理,坚持以民为本,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小切口”,利用“小板凳议事会”的形式,探索搭建基层治理的“大舞台”,听民声、解民忧,推动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的“板凳作风”,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形成制度。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让议事有规可依。每逢中央、省、市重大会议精神需要传达落实,各村党支部就组织党员、村干部、志愿者,手拿“小板凳”来到村民户院当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现场宣讲,让村民们尽快了解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并结合实际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让村民了解这些政策的重要性。

  通过用“小板凳”撬动基层“大治理”,“小板凳”议事会充分考虑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区别于传统的将村民组织在会议室里单纯开会的形式,在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中,向村民宣传乡村振兴、民政低保、医疗救助、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重点工作和政策知识,同时针对村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征求意见和建议,收集意见汇总上报,最终形成解决方案。

  “小板凳”议事制度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