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唐槐街道筹备组:党建赋能“一老一小” 打造暖心服务品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2023年09月15日 21:56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唐槐街道筹备组始终坚持“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服务理念,深耕“一老一小”特色服务品牌,充分挖掘现有文化资源优势,以“党建+文化融合”“养老+文化服务”“育小+文化育人”为方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为理念,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以建强阵地为中心,着力打造“一老一小”暖心服务品牌,积极构建亲情、温馨、阳光、和谐的新家园。

  舒心服务,织密民生“保障网”

  筹备组为了不断创新为老助老志愿服务内容,结合小区党支部,探索“网格+养老服务”模式,加大服务力度,为辖区老人提供更方便、更便捷的生活服务。

  农牧场社区立足辖区老年人多、退休党员多的实际,以接管退休老党员为契机,盘活老年群体力量,通过设立党员中心户,树立网格标杆,努力实现“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的服务模式,鼓励老有所为;针对老年群体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社区提供“代办式”贴心服务、“慰问式”上门服务、“组团式”公益服务等,通过走访慰问,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

  用心施教,兜实保障“基本盘”

  筹备组依托小区党建活动阵地,实现为民服务从突击到常态、从被动到主动、从笼统到细化的转变,促进小区治理更加精准化和科学化。

  依托社区红色议事亭、睦邻站点等阵地,整合社区、志愿者、物业企业、商户等多方力量,实现资源要素“向点上流动”,全面加强治理模式新机制。同时,筹备组立足老党员自身特点,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党建+养老”等系列主题活动,联合唐槐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知识讲座等,为老年人免费监测血糖、血压;邀请专业律师深入各小区开展法律援助;通过开展送戏下乡、观影、插花、书法展示等活动,吸引老年人积极参与,营造出邻里守望的和谐氛围,推动党建工作与养老服务相互融合、协调共进,让社区“独唱”变为居民“大合唱”。

  贴心送暖,撑起成长“保护伞”

  围绕“一老一小”的实际需求,筹备组发挥辖区“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作用,以老年领办式、少年点单式精准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实现志愿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真正把党群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群众有所“呼”,支部有所“应”。鼎新社区自发组织开展暑期托管实践活动,针对暑期托管的青少年,开展订单式学习,针对不同人群创新方法,将不同“订单需求”派给有所长的党员,将“我们有什么”与“群众要什么”有机结合,把辖区各种资源紧紧凝聚在周围,以服务居民为导向,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打造社区公益暑托班。筹备组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携手辖区学校因地因校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聚焦“一老一小”,筹备组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无小事的思想,以小切口撬动民生治理大课题,把更多居民需要的“小事”办好,用精细治理为居民描绘出一幅“幸福地图”。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