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迎泽街道三项措施做优党员教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侯慧琴 2023年09月13日 07:23

  定期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增强凝聚力,举办小院党课提升学习自觉性,打造小区党建阵地营造学习氛围……今年以来,迎泽街道摸准党员群众需求,加强党员教育,以三项措施让党员学习教育“有知有味更有情”。

  过政治生日

  “杨培文同志,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您26岁光荣入党,如今党龄已经63年,我代表党组织向您表示祝贺,希望您牢记政治身份,不忘初心使命……”8月25日,青年路一社区开展“政治生日忆初心,凝心聚力担使命”主题活动,为8月份入党的党员集体过好“政治生日”,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有效提升党组织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天,社区党委为老党员们赠送“政治生日”贺卡,传递了党组织的深深祝福,增强大家荣誉感。“参加一次志愿活动”“走访一户困难家庭”“组织一次小院党课”……在“我是党员我承诺”环节,党员们纷纷写下生日感想,亮出党员承诺。

  每个月集中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已经成为迎泽街道各社区党性教育的“加油站”,架起了党组织与党员的“连心桥”,激励着大家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办小院党课

  “小区经过改造后,幸福凉亭、休闲小广场、老年活动室等一应俱全,生活在小区很方便。”“现在,小区党支部组织的活动丰富了,我这个支部书记比以前更有号召力,邻里之间也变得更加和谐。”在南内环街二社区各小区凉亭里、小广场上,一场场“小院党课”定期进行,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支部成员、居民代表们围坐一起,讲党课、学知识、唠家常、说变化,一个个幸福庭院充满了欢声笑语。

  让党员从“听众”到“主讲”,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南内环街二社区以“小院党课”为载体,打造党员家门口的“红色课堂”,通过发放一本书、共读一篇原文、分享一个故事、同唱一首革命歌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征集一次意见、进行一次全科服务的“七个一”模式,激发党员居民真正走出来、坐下来、聚起来,切实让党员教育在基层“活起来”“转起来”“实起来”。

  社区党委书记庞丽红说:“我们要以‘小院党课’为抓手,扑下身子、走进群众,以更近的距离、更‘土’的话语、更实的内容,积极回应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让每一件民生实事‘掷地有声’。”

  育学习阵地

  走进迎泽街道各小区,绿树掩映下,凉亭长廊、清廉文化墙、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元素”格外醒目,这是社区党委打造的组织有力量、服务不打烊、有事好商量、民呼必有应,各小区党组织共建共创共享幸福温暖的“家”。

  “现在小区环境这么好,什么都有,服务也很多样。我们每天都要到‘乐韵轩’坐坐,纳凉聊天,畅所欲言,心情格外舒畅。”说起小区的变化,家住并州路二社区煤监局宿舍的老党员陈玲满脸笑容。她提到的“乐韵轩”是小区凉亭,也是党员群众共同选定的小区党建阵地。居民为凉亭篆刻“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金句,社区在凉亭悬挂特色板面、主题标语,颜值内涵俱备的“乐韵轩”就此诞生。

  在小区党建阵地,一场场政策宣讲、协商议事,一次次便民服务、文体娱乐,将党员群众凝聚到一起,一首首居民幸福生活的“欢歌”正在奏响。

  将学习教育端口下移,服务居民力量汇聚,在迎泽街道,小区党建阵地已经成为党员群众学习教育实践的“红色加油站”“移动办公桌”“邻里小家园”。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