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尖草坪区古城街道通过“党建+”努力让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

“芳邻工作室” 居民家门口的解忧驿站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勇 2023年09月10日 06:57

  借出2万元要不回来,就因为这事儿,老李吃不香睡不好。怀着满腹惆怅,他来到位于尖草坪区古城街道滨河果岭小区的“芳邻工作室”,不仅在情绪上得到宽慰,还弄明白了如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咱不太懂法,以前遇到难事儿总是自己受着。最近,居民都说小区来了位法律专家。原本就是试一试,没想到真靠谱,实打实地帮我。”走出“芳邻工作室”,老李原本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

  “芳邻工作室”是古城街道创新“党建+”打造的精细化、精准化为民服务新平台,目的就是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别看工作室成立不久,接待的来访群众已达百余人次。通过居民口口相传,慕名来到“芳邻工作室”的居民越来越多。

  居民小事支部大事

  说起工作室创建的初衷,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丽丽说:“群众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矛盾纠纷看似小事,但如果不从源头上化解,很可能会演化发酵,让小问题变成大冲突,甚至升级为治安、刑事案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营造和谐美好的邻里氛围十分必要,关系到基层治理和群众满意度。”

  “芳邻”二字出自古诗,是对友好邻居的美称。古城街道以“幸福果岭,暖心芳邻”为出发点,打造了“芳邻工作室”“芳邻调解室”“芳邻议事厅”。

  “民生事,吾大事”,这样的社区治理理念体现在打造“芳邻”品牌的各个环节。“芳邻工作室”主要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以及困难群众维权、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指引。“芳邻议事厅”为居民提供“自家事商量办”的场所。

  值得一提的是,“芳邻调解室”出具的调解文书经法院确认后,与民事判决书有同等效力,可申请法院予以执行。这样一来,居民的民事诉求无需经过法院起诉、判决流程就能解决,达到省时、省力、省钱的效果。

  “芳邻工作室”调解的居民矛盾主要涉及民间借贷、婚姻矛盾、邻里纠纷,还有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等。除聘请法律专业人士外,古城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和党员带动,组织了社区调解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建起一支由21人构成的“法治卫士队伍”,把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作为党员的大事来办。

  立足小区服务社区

  说起“芳邻工作室”,首先要提的便是法律专家李月芳。她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级荣誉,从尖草坪区人民法院退休后一直没闲着,凭借多年积累的审判工作经验和专业法律知识,服务、帮助有需求的居民。

  与通常意义上的法官工作室不同,“芳邻工作室”不仅向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还通过聊天为居民化解心结。“我们常和居民说,有啥烦心事、揪心事就来工作室。”李月芳说,化解了心结就消除了矛盾纠纷萌芽的土壤,这也是她服务社区的初衷。

  不久前,李月芳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翠馨苑小区居民赵师傅家中做回访。去年,在路边看下棋的赵师傅被一辆轿车压到了脚,导致粉碎性骨折。由于赔偿问题,前一段时间他来到“芳邻工作室”寻求帮助。李月芳说:“赵师傅走路不便,我们提供上门服务,同时为他申请了法律援助。”

  还有一位家住三千渡小区的居民,由于老人赡养问题与哥哥产生矛盾,李月芳用实际经手的案例开导她。这位居民逐渐感觉到哥哥的不易之处,心结也慢慢解开……

  在“芳邻工作室”,一本厚厚的“服务接待登记表”详细记录了100多位居民的来访事由,每件事由都形成了闭环,服务结果经过居民签字确认,确保每一件事都有始有终。

  现在,不仅是滨河果岭小区,来“芳邻工作室”的其他小区居民也越来越多,大家愿意在滨河果岭小区党群服务站坐坐,更愿意和李月芳聊聊。

  党建引领法治护航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滨河果岭小区,无论是党群服务站,还是入户电梯间、楼道间,只要是居民多的地方,总能看到这句话。

  古城街道在建好建强小区党支部方面持续用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法治护航”,通过创建“芳邻工作室”,努力让法治理念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

  治理下了真功夫,效果一定会逐步显现。

  因为一句话,翠馨苑小区居民老张被气得够呛。原来,他的朋友不但借钱不还,还撂下狠话。老张本打算找朋友“算账”,在“芳邻工作室”,李月芳将他劝了下来……

  由于房顶漏水,居民和物业起了纠纷,“芳邻工作室”从中协调,最终双方互致歉意;由于房屋面积问题引发矛盾纠纷,居民与开发商多次协商无果,在“芳邻工作室”的帮助下,业主拿起法律武器……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

  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芳邻工作室”针对婚姻矛盾、邻里纠纷等开展民事调解60余场次,“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了实实在在的注脚。

  “我们将把‘芳邻工作室’推广至全街,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张丽丽说,古城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方式方法,让基层党支部更有活力,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有动力,精细、精准服务居民,让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就在我们身边”。

  短评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治理温度

  在党建引领下,基层工作不仅要注重服务好群众,还要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方面下功夫,这对于提升治理精细化水平、提升社区群众和谐幸福感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古城街道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创建“芳邻工作室”,赋予小区党群工作站新的功能和内涵,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与服务群众能力方面找到了很好的契合点。

  实践证明,小区党建越有深度,基层治理越有温度。群众的口口相传既是对“芳邻工作室”的认同和肯定,同时也是对基层党组织积极满足群众需求的回应。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