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过敏无小事 防治是关键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2023年09月03日 09:29

  立秋过后,不少过敏患者又备上了口罩、抗过敏药、纸巾等装备,因为又到了秋季过敏季。许多人觉得过敏只是小病,就是起点疹子,打打喷嚏,实际上,过敏轻则影响日常生活,重则危及生命健康。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赵鹏表示,对于过敏,预防尤其关键,找准过敏原,避免接触致敏物,是防治关键。

  立秋刚过,市民杨女士就默默将口罩、抗过敏药装进包里,随身携带。她有过敏性鼻炎,这个季节如果不做好防护,就会喷嚏不断,直流眼泪,严重影响正常工作。赵医生指出,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是因为患者敏感性过高,血液内会产生对某种物质过敏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E抗体(IgE),有一定遗传倾向。最常见的症状是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多系统,造成多系统、多器官损害。有些患者接触过敏原后,几分钟内,就从轻微的皮肤症状迅速发展至血管性水肿、血压下降、心律失常、意识丧失、休克甚至死亡。

  过敏原是引起过敏的“罪魁祸首”。寻找过敏原在预防诊治过敏性疾病时尤为重要。常见过敏原有千余种,最为常见的是花粉、尘螨、动物皮毛、油漆等吸入过敏原;牛奶、鸡蛋、鱼虾、药物、酒精等食入过敏原;以及青霉素、异种血清等注射过敏原;有时接触冷热空气、紫外线、染发剂、化妆品等,也会引起过敏。大家如果出现过敏等不适,最好是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测,找到自己的过敏原,95%的常见吸入物和接触物可以通过抽血检查出来。

  另外,有些过敏症状也容易被忽视。在过敏季,如果鼻子经常发痒,鼻塞时间长,呼吸时有“咻咻”声,眼睛红肿发痒,经常犯困,儿童胃口差,这些可能都是过敏。过敏性鼻炎患者在花粉播散季节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外出也应做好防护措施。同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也至关重要。如果过敏了,不要慌张,理性应对,及早就医,规范治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