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太原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 党建引领聚合力联建共建促发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弓凤飞 2023年09月02日 06:48

  在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联建共建座谈交流会后,太原市榆社商会会长乔进波收到了来自兄弟商会“咱们找个时间谈谈合作”的邀请。近一段时间,参加联建共建活动的多位商协会负责人均感收获多多。

  太原市工商联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坚持以党建带会建,会建促党建,党建会建融合发展、一体推进,持续深化所属商协会改革,全面加强对所属商协会指导、引导和服务,提升商协会影响力、凝聚力和动员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商协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 开展联建共建

  太原市工商联坚持以党的领导“铸魂”,抓实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所属商协会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商协会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今年以来,市工商联制定了《太原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联建共建工作方案(试行)》,将所属116家商协会分为10个组,以组内会议等形式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活动,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联建共建活动,给商协会之间提供了一个抱团取暖、相互交流促进的机会,资源更足了,人脉更广了,合作机会更多了。”乔进波说。

  市工商联架起工商联与商协会、商协会与商协会之间合作互动的桥梁,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联建共建活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营造了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如“重温红色历史,弘扬清廉文化——2023年主题诗歌诵读会”,吸引了太原市河北商会、十堰商会、成都商会、水产农特产商会、昔阳商会、方山商会等10多家商协会参与,进一步推动了商协会清廉建设向纵深发展。

  搭建服务平台 助力会员发展

  筑牢服务意识,创新服务形式,扩充服务内容。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的宗旨,把为会员服务作为商协会工作的出发点,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太原市平遥商会、孝感商会、汾阳商会等多家商会带领会员企业代表走进市中级法院,学习运用法治思维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动“院企联动”落到实处。

  太原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楼宇经济协会、水产农特产商会等联合开展活动,助力推进我市商协会信用体系建设。

  太原市榆社商会、十堰商会、河津商会等多家商会深入会员企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发展情况,针对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积极提供纾解思路,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在市工商联指导下,各商协会第一时间共同学习“民营经济31条”、太原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太原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民营企业家大展身手、大有作为提供了更多机遇,大家都增强了发展信心。”太原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长任晋刚说。

  履行社会责任 彰显民企担当

  推动招商引资、开展爱心捐赠慰问活动……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涌现出一批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家,激发出民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活力。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太原市承德商会举行“我为家乡代言——心向往之,一见倾承”承德旅游推介会暨太原市承德商会周年庆典,搭建起晋冀文旅产业互通桥梁,助力两地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8月23日,太原市介休商会成立大会暨介休市招商引资推介会举行,促进了太原和介休两地经济交流与合作。

  爱心捐赠,彰显社会责任。太原市南安商会向会员企业及爱心人士发出倡议,募集善款帮助受灾群众;昔阳商会也向受灾群众捐赠了物品;福州商会则开展“情系敬老院,温暖老人心”社会公益活动,为入院老人捐赠生活用品;平阳商会开展了“关怀退伍老兵,传递爱的力量”慰问活动,给市光荣院老兵送去了慰问品。

  党建统领,激发民企勇于尽责担当。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既彰显了各商协会践行社会责任的担当,又为商协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