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华都社区:“党建+”托起居民幸福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杨润德 梁月仙 2023年08月30日 10:33

  “党建+引领”实现党员精细化管理,激发党员能动性;“党建+服务”及时解决居民诉求、调解邻里矛盾;“党建+联建”整合辖区资源,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8月28日,记者在晋源区采访发现,义井街道华都社区积极发挥“党建+”优势,夯实党建基础,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引领”

  华都社区居民赵师傅是一位老党员,去年,小区成立党支部,经常性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和义务劳动。刚退休不久的赵师傅积极参加;此外,他还经常搜集居民意见,反馈给党支部,促进社区建设。“小区有了党支部,我们党员也有了家!”赵师傅说。

  不光他有这种感觉,其他居民也深有感触。去年以来,华都社区构筑为民服务“好阵地”。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党组织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形成了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微网格红色管家—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共建立了4个小区党支部、15个楼栋党小组、123个党员中心户,推动小区党组织和物管会、居民自治团体“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通过这样的方式强化党员管理,对居民党员、退休党员等实行分类精细化管理,实现退休党员小区管、在职党员双重管、流动党员动态管。此外,党总支还建好活动阵地,充分利用物业用房、公共用房,打造了4个小区党群服务站,向党员群众、驻地单位等党组织开放共享。与此同时,社区党总支推进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实现党建阵地与思政教育相贯通。

  “党建+服务”

  “社区介入后,小区附近工地存在的噪音扰民问题解决了!”“邻里有了矛盾,直接找单元长反映,使纠纷不出楼!”噪音扰民、邻里纠纷……这些事情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关系到居民生活质量的优劣,社区党总支的“党建+服务”赢得居民好评。

  华都社区积极利用党群服务站,将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把公共区域改建划分为党群活动、政务服务、协商议事等功能区域,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上半年,该社区的4个小区组织召开11场议事会,协调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噪音扰民等问题37件。通过“网格管事、‘两长’(楼栋长、单元长)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针对居民矛盾纠纷急、多、细的特点,推动党员服务到家,实现小区党建无死角管理。

  截至目前,共解决群众困难、累计征集和解决居民诉求78件。社区党总支联合小区党支部不定期召开“板凳会”,累计调解邻里纠纷23件、物业纠纷14件。

  “党建+联建”

  在创城活动中,华都社区的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少年实践队成为3支主力军,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共享的浓厚创建氛围。

  华都社区党总支积极以“党建带团建促队建”构建社区治理新模式。不仅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还与太原市晋源区第三实验小学和太原市博物馆党支部联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了社区群众参与其中,形成“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结对帮带、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此外,社区党总支还联动辖区内的青年社会组织,匹配服务“一老一小”和社群诉求的资源链接,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更高精神层次的需求,成立了文艺队等群众活动组织,令大家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华都社区党总支书记表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党建夯实治理根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幸福和谐社区建设。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