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迎泽街道:激发党员能动性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梁虹 2023年08月27日 07:15

  老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义务打扫无物业小区;党小组长及时搜集群众意见,解决居民燃眉之急……迎泽街道建立“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的组织链条,充分激发小区党员能动性,形成党员带动家庭、家庭带动邻里、邻里带动楼栋、楼栋带动小区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让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直线上升。

  老党员有了“新岗位”

  在青年路一社区东陵里6号院单元楼内,隔三差五就会出现一位个子不高、头发花白的老人,他拿着扫帚从顶楼一直扫到底楼,把每层楼道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老人既不是社区工作人员,也不是物业清洁人员,他只是一位普通老党员,名叫石铁光,今年72岁,这已经是他义务打扫小区的第5个年头。

  “我是一名有着39年党龄的党员,坚持做这样的事情,是为了兑现我的入党誓词,为人民服务。”石师傅简单的话语中道出了自己义务清扫的初心。

  去年10月,在小区居民的一致推选下,石师傅成为了小区党支部委员,有了新身份,他每天忙得更带劲了。“能被选为小区党支部委员,我很高兴和荣幸,这个‘新岗位’对我来说,是激励更是动力,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服务好小区居民!”石师傅表示。

  在迎泽街道,像石铁光这样的老党员还有很多。自小区党组织成立以来,辖区千余名党员在小区有了“新岗位”,他们带着责任走出家门,走进居民“心门”,为实现“社区居民共治”的双向奔赴汇聚点滴力量。

  “红管家”融入大治理

  “一楼老王希望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中能安上充电桩;三楼老李家的洗手池有点堵了……”家住并州路二社区纤维检验局宿舍的居民崔晋生有一个“民情小本”,详细记录着楼上楼下居民或大或小的诉求。

  崔晋生是小区的一名楼栋党小组组长,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楼管”,他把管好单元楼栋、服务居民群众作为自己的日常职责。今年5月,在小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时,崔晋生第一时间在小区内张贴改造通知,多次入户收集居民的改造“良方”,耐心与社区、居民沟通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成功解决了各类“疑难杂症”,也为小区华美蝶变注入了红色力量。

  “自从有了楼管,有问题知道该找谁了,咱居民的大事小情也好解决了!”居民刘阿姨肯定地说道。有问题找“楼管”已经成了小区居民间的默契,“楼管”也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红管家”。小区井盖破损、垃圾清理不及时、上下楼噪音过大……这些都是“红管家”要过问的事情,他们每天活跃在各个小区、楼栋、单元,邻里遇到问题就找身边的他们说一说、诉一诉、议一议。

  解决事情高效了,服务居民精准了,治理能力提升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居民群众满意了,“党建‘邻聚力’,服务零距离”的楼栋自治新局面正在形成。

  “党建+”提升幸福感

  迎泽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治理“千千结”,件件事关幸福感。近年来,迎泽街道党工委着眼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质效,推进“小区党建+治理服务提质”工作走深走实,建强“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的组织链条。

  此外,迎泽街道还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激发党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有效化解邻里矛盾,全方位参与小区治理……

  党旗之下,迎泽街道各小区那一抹抹靓丽的“红色”聚人心、增信心、暖人心,一个个党群和心、环境和美、居民和乐、小区和谐、邻里和睦、家庭和顺的“六和”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