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科学防控鼠疫 做到“三报三不”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8月25日 09:46

  近期,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报告3例鼠疫确诊病例,系同一家庭共同居住人员。密切接触者均已按要求及时进行隔离管控,均未出现异常情况。8月23日,市疾控中心提示,鼠疫,又被称为黑热病,是我国的甲类传染病。公众要理性认识科学应对,做好个人防控,做到“三报三不”。

  鼠疫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鼠疫在世界历史上曾有多次大流行,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传播速度快。

  鼠疫的传染源有哪些?首先是鼠疫染疫动物,自然感染鼠疫的动物都可以作为人间鼠疫的传染源,最主要的传染源是啮齿类动物,如鼠类、旱獭等,野生食肉类动物(狐狸、狼、猞猁、鼬等)、野生偶蹄类动物(黄羊、岩羊、马鹿等)、家畜(犬、猫、藏系绵羊等)也可感染鼠疫。其次是鼠疫患者,主要是肺鼠疫患者,在疾病早期即具有传染性。败血型鼠疫、腺肿发生破溃的腺鼠疫患者等也可作为传染源。

  鼠疫的传播途径是什么?鼠间的鼠疫一般通过鼠蚤吸血传播,引起动物间的流行。当被感染的鼠蚤叮咬人类时,人类也可感染鼠疫。另外,人类宰杀或接触感染后的动物时,鼠疫菌由破损创口侵入,或因吸入含本菌的气溶胶感染。鼠疫发病急剧,临床主要表现为寒战、高热,体温骤升至39℃至41℃,呈稽留热。剧烈头痛,有时出现中枢性呕吐、呼吸急促、心动过速、血压下降。重症患者早期,可出现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等。

  专家提醒,预防鼠疫一定谨记“三报三不”。“三报”,即发现病(死)鼠、旱獭和其他病(死)动物要报告;发现鼠疫患者或疑似鼠疫患者要立即报告;发现原因不明的突然死亡患者要立即报告。“三不”,不接触、不剥皮、不煮食病(死)鼠、旱獭、兔及其他病(死)动物;不在鼠洞周围坐卧休息及露营,以防跳蚤叮咬;不到鼠疫患者或疑似鼠疫患者家中探视或护理。

  专家建议,市民外出旅游时,要尽量避免和野生动物接触,做好防蚤叮咬,通过使用驱避剂、减少躯体暴露,避免被蚤叮咬,不私自捕猎、食用野生动物;避免与患有鼠疫的患者接触,与鼠疫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员,要遵循辖区疾控机构的管理;若曾去过疫区或密切接触过鼠疫患者,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时,要立即做好防护措施,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自己的疫区旅游活动史;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员拥挤的场所,做好居住场所周围卫生和灭鼠,灭家鼠时,居室要同时灭蚤,对家养猫、狗实施灭蚤。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