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每月定期与居民“约会” 小区议事会解决群众烦心事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郭晓敏 2023年08月20日 06:41

  “老旧小区改造即将完工,政府给咱改造好了,下一步咋管理?大家都来议一议。”

  8月17日傍晚,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昌盛西一巷小区议事会在老地方——巷口的文化长廊如期召开,社区党委书记康萍抛出话题。参会人员包括小区党支部成员、物管会成员、各楼栋长、单元长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讨论得热火朝天。

  自小区改造施工以来,社区党委通过与居民群众定期“约会”,将改造中出现的问题搜集起来,及时与施工方对接,先后解决了暖气管更换、太阳能拆除等“疑难杂症”。随着雨污水分离、线缆入地、屋顶防水、路面翻修、路灯安置等改造项目的逐步完成,小区旧貌换新颜,一天天变美了,但如何长效管理成了面临的问题。

  居民代表李女士首先发表意见:“我提议自管,自管省钱。”“自管虽然省钱,但是咱们都不专业,而且咱巷子里的居民不是一个单位的,怕是不好管理。”老住户张先生提出了担忧。

  昌盛西一巷小区有11幢居民楼,34个单元、369户,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4个不同单位的职工集资房。之前,基础设施旧、环境卫生差,且无物业管理,很多日常维修维护无法解决,成为小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党委及时行动,为昌盛西一巷的11幢居民楼组建联合物管会,同步组建小区党支部,将每月15日定为小区“议事日”。网格员走访了解居民需求、征求居民意见,在此基础上,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管会与居民每月定期“约会”。

  议事会反复讨论了各种方案的利弊,大家最终达成一致: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引进物业管理更科学也更高效。小区党支部监督物业管理并引导居民自治,物管会配合物业开展服务,并监督物业做好财务公开。“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定期‘约会’,小区美好的新面貌一定会长效保持下去。”社区党委书记康萍说道。

  “约会”日子不变,但内容常新。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将“我与群众有个约会”作为深化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约会”,搭建家门口的议事平台,调解居民纠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