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市疾控中心提示:

秋后一伏 防暑防燥防感冒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8月16日 09:11

  立秋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暑热尚未散去,民间有“秋后一伏”“秋老虎”的说法。8月14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立秋之后,要“三防”,即“防暑”,此时暑热未尽,防暑降温要继续;“防燥”,秋季干燥,易耗津液,要养阴清燥、润肺生津;“防感冒”,此时昼夜温差大,人易感受外邪,宜多食温热食物,少食寒凉之物,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紧张、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

  饮食上,以“润燥、补肺、养阴、多酸”,少吃葱姜、多食果蔬为主。秋季燥邪当道,易伤津液,可能会出现口鼻、皮肤干燥,以及燥咳的表现。饮食上要选取滋阴润燥、收敛肺气的食物,如梨、蜂蜜、百合、银耳、柠檬、乌梅、柚子等。此外,天气由热转凉,要忌食生冷,避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消化道疾病。

  情志上,平和心态,养心先行。立秋后,气温燥热,很容易让人心烦意乱。此时一定要预防“情绪中暑”,让自己内心平静,神志安宁。切忌悲伤忧愁,即使是心中烦闷,也要及时排解。

  起居上,早卧早起,适时添衣。早卧,一般指在22时左右入睡,可调养人体阳气,顺应阳气之收养。早起,一般指在早上5时至6时起床,可使肺气得以舒展。立秋后,早晚温差较大,要适当增添衣物。

  运动上,要适度,微微出汗就好。秋天,人体精气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运动量不宜过大,切勿大汗淋漓,以防出汗过多造成阳气损耗。可选择轻松平缓的运动项目,如慢跑、太极、快走、瑜伽、八段锦、五禽戏等,保持适时有度、循序渐进地进行。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