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娄烦县下石家庄村 “说事议事厅”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皓 韩旭雅 2023年08月15日 06:50

  8月13日娄烦县消息,杜交曲镇下石家庄村党建引领,成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说事议事厅”,让村民“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事有人去管”,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村民们高兴地说:“遇到事情一起商量,发生矛盾共同解决,纠纷少多了。”

  在下石家庄村“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说事议事厅”,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组成说事议事小组,通过村民反映、网格员了解、说事议事厅及时解决,畅通诉求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接到村民反映的问题后,工作人员认真调查事实,还原事件全貌,从法律法规、公序良俗的角度出发,摆事实、讲道理,依法调解、以情调解、公平公正解决。调解完成后进行后续走访,巩固效果,做通、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说事议事厅”还将预防作为发力点,针对共性问题及可能存在和发生的问题,通过入户宣讲、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提前介入化解。坚持规范化运作,对矛盾预防化解及时登记,对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对调解结果及时归档。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12批,当场协调解决11批,化解率达91.6%。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