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阳曲县“多点开花”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赵国华 2023年08月08日 07:10

  暑热难耐,为户外工作者送去慰问关怀和降暑饮品;居民小区墙体裂缝,及时修补消除安全隐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阳曲县委社区建设工委全面推行党建引领治理模式,找准“共建”切入点、“共治”着力点、“共享”契合点,把“满盘沙”凝聚成“一盘棋”,把精细化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架起一座座党群“连心桥”。

  “吃”出和谐邻里情

  周末清晨,新安东街社区地税局宿舍的居民们早早就忙碌起了“小区家宴”,摆放桌椅、碗筷。为了使菜样不重复,邻居们前一天晚上就在微信群里讨论做什么菜。李大妈一份特色菜、刘阿姨一份拿手汤……大家一边品尝美味,一边拉着家常。一餐一箸间,居民们已经从“面熟”变成“心熟”。

  “小区家宴”活动的开展,源于小区物管会主任邓腾涛的倡议。通过“小区家宴”,把原本“见面认识”“网上熟悉”的邻居聚到一起,帮助邻里之间拉近距离、增进友情。居民们纷纷表示,“小区家宴”让彼此熟悉起来,现在邻里感情挺好,谁家有啥事,大家伙都帮衬着,小区越来越和谐宜居。

  “治”出小区高颜值

  交通局宿舍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自2022年成立小区物管会以来,小区走上了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自治之路,居民利用周末时间自发打扫小区卫生。修剪树枝,清理花坛,清扫落叶,打扫楼道……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加入“自主清洁”队伍。

  在金阳小区里的“党群服务站”,居民们把议事会从社区会议室搬到小区服务站,通过社区组织小区党支部、包联单位、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方式,将党组织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大家有啥事,在这里聚一聚、议一议都能解决。“一事一议,急事急议”,你一言我一语,谈意见、提建议,促进了居民从“干好分内事”到“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转变,从而提升小区自治能力。

  “画”出最大同心圆

  “有了新座椅,以后和老姐妹聊天解闷更方便了,再也不用从家拿小凳子了。”张大娘高兴地说。商贸新街社区中心城小区里新安装的公共长椅获得居民的点赞,这也是商贸新街社区与包联单位阳曲县妇联聚焦居民“微心愿”、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网格员在小区巡查时,了解到一些辖区老年人喜欢在小区里坐着聊天,但缺乏公共长椅等配套设施。经过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踏勘,最终在小区居民集中且不影响交通的地段安装上了公共长椅,满足了居民们的“微心愿”。

  “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各社区紧密围绕清洁家园、修补危墙、燃气检修等民生实事,充分整合资源优势、人员优势、专业优势,真正践行“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为基层治理增添强劲力量。

  “在建强基层党组织上用力、在提升治理能力上用劲、在为民办事服务上用情,社区工委将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零距离’。”阳曲县委社区建设工委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