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做到“三不三要”预防洪涝灾后疾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2023年08月04日 09:14

  近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我省多地出现洪涝灾害,为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了“三不三要”的防灾健康提示。

  在发生洪涝灾害的地区,不要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或经消毒处理的水。有条件的话,最好只饮用瓶装水或桶装水。因为洪水中含有大量的泥土、腐败动植物碎屑、细菌或寄生虫,即使肉眼看起来很干净的河水、山涧水、井水等,也有可能已被动物粪便、有机或有毒化学物质等污染,直接饮用非常危险。在因缺水危及生命不得不饮用的情况下,必须静置沉淀、消毒后,煮沸至少5分钟,方可饮用。

  不要吃腐败变质食物、淹死病死禽畜等。洪涝灾害通常发生在高温高湿季节,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用腐败变质或不洁食物易引起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动物肉类腐败变质后产生的肉毒素等威胁生命,切忌食用。禽畜可能死于传染病,不可加工食用,建议深埋处理。扁豆等豆类需炒熟煮透后食用,也不可食用发芽土豆,不采食野菜野果野蘑菇,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在灾区,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丢弃垃圾,保持环境卫生。洪水过后,要尽快清理淤泥垃圾,集中堆放,避免污染水体和环境。随地大小便可能会污染水源,还可能造成苍蝇大量滋生,传播甲肝、痢疾、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灾区要实行垃圾日产日清,防止病媒生物滋生,持续保持环境卫生。

  另外,要积极防蝇防鼠灭蚊,预防肠道和虫媒传染病。

  苍蝇是甲肝、霍乱、伤寒、痢疾等传染病的主要传播媒介,老鼠体内可能含有流行性出血热病毒、钩端螺旋体和鼠疫杆菌等,蚊子是乙脑、疟疾、登革热、丝虫病、黄热病等传染病的主要传播媒介。在洪涝灾害发生时,人与蚊蝇鼠等接触机会增多,应加强蚊虫杀灭。建议灾区的室内也要及时杀灭苍蝇蚊虫,食物用防蝇罩遮盖,使用粘杀、捕杀等方法灭鼠,使用驱蚊驱避剂、蚊帐等,外出时穿长袖衣裤。

  个人卫生方面,要勤洗手规范手消毒,可减少肠道传染病发生。甲肝、痢疾、霍乱、伤寒、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极易通过用手触摸食物、揉眼、鼻孔等途径感染。建议饭前便后接触不洁物品后,加工食物时,要用香皂、洗手液、流动水正确洗手,可用75%酒精消毒手部,预防传染病的传播流行。

  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尽早就医。洪涝灾害期间,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和皮疹等,可能是传染病的早期症状,要尽快就医,隔离治疗,防止出现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