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太原市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行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波 2023年07月27日 06:29

  近日,市安委办转发省安委办《全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原有的为期3个月的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基础上,按照全省统一行动方案要求,将我市的此项工作同步延长至9月底,坚决遏制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此次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市政工程(含物业管理、地下管网、污水处理)、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以及电力、通信、水利、粮食等行业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健全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作业前准备工作、强化作业过程安全管理、做好作业后的清理确认、配齐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设备器材、强化和规范应急救援等方面内容。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动员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自查整改到位,确保治理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要精准严格执法,以重大事故隐患、中毒窒息和燃爆事故风险控制为重点,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慢、管控措施不到位以及精准执法时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给予上限处罚;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提请本级人民政府予以关闭。要严厉问责,把排查整治开展情况作为2023年度考核巡查的重点内容,对责任不落实、整治效果差的行业、属地进行约谈通报。对有限空间作业整治责任不落实,不积极开展整治,工作不认真、走形式以及验收不合格的生产经营单位,实行“一案双罚”。整治期间,发生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