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晋源区阳光汾河湾社区

“阳光一刻生活圈”将暖心服务送身边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杨润德 梁月仙 2023年07月25日 09:29

  党建服务一刻圈、便民服务一刻圈、文娱活动一刻圈、综治服务一刻圈、暖蜂驿站一刻圈,晋源区阳光汾河湾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建起5个“一刻圈”,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阳光汾河湾社区位于新晋祠路,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驻地单位,积极构建“多点联动、阵地共创、活动共办、成果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全力打造5个高质量“阳光一刻生活圈”。建强“党建服务一刻圈”,将基层党组织体系与社区治理体系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党建知识培训、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党建引领与社区服务管理同频共振。建暖“便民服务一刻圈”,发挥辖区12家生活超市、3家银行、2所医院、4个药店、3所学校的联动服务功能,织密社区生活服务网。建好“文娱活动一刻圈”,协同太原市中医院、晋源区第四实验小学校等驻地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建起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青少年活动室,今年开展“义诊”“义剪”“亲子风筝DIY”“父亲节拍结婚纪念照”等双联共建活动16次。建严“综治服务一刻圈”,以“维护社区安全和居民幸福平安”为宗旨,更新完善监控摄像头860个,监控室安装监控屏幕74个,还成立了专职治安巡逻队、“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党员志愿者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安全监控无死角,治安巡查无遗漏。建广“暖蜂驿站一刻圈”,精准对接需求,设立3处暖蜂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临时休息、饮用热水、手机充电等暖心服务;此外,发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群体熟悉地情人情的特点优势,引导他们充当“民情前哨”“移动探头”,参与到社区各项治理工作中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