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接地气 重实效 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凭实力“圈粉”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孙紫斌 2023年07月24日 06:28

  在朗读亭(红色唱吧)里录制一段红色诵读,是啥体验?7月20日,几位市民戴上耳机,拿起话筒,对着屏幕读起了红色经典篇目。与此同时,音乐教师在“音乐党课”上,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解唱歌的技巧、表情与动作,大家边学边唱,沉浸式体验音乐的魅力;另一头,几名学生在城市书房看起了书,“这个地方好,有看书休息的地方,还能参加各种活动”……大家所来到的地方,正是最近火“出圈”的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

  近日,太原市首家县级党群服务中心——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一开放就火爆,这个被称为“宝藏之地”的红色打卡地,都有些啥,能如此吸引人?

  党建活动可“点单”

  7月18日下午,组织委员梁雨昕跟随古交市工信党工委来到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这次所有内容是他们根据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活动菜单,结合自身实际和活动时长“量身定做”的。

  梁雨昕说,当他们向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提出活动预约申请后,该中心就给他们发来20多项的党建活动菜单供选择。由于这次活动时间为一个半小时,他们就选择了观摩一次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一次入党宣誓、观看一次红色影片等5项党建活动内容,“这里提供的党建活动内容选项丰富,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点单’。多方面自由组合搭配,在党建活动中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一首《南泥湾》从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厅传出。来此观摩的古交市离退休党工委老党员,特意“点单”,上了一节“音乐党课”。音乐教师现场演奏并伴唱,大家沉浸在乐声中,体味音乐课带来的艺术性、趣味性、教育性。

  在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N个一”活动菜单里,红色影片的片源满满当当列了好几页,其中有5分钟、10分钟的“短片”,也有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大片”;音乐党课的曲目、歌谱有厚厚的一叠……“党建活动的菜单还在不断完善丰富中,来这里进行党建活动的组织和团体,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组合,以做到常来常新。”工作人员小杨说。

  城市书房挺火爆

  早上刚吃完饭,弓艳就往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房(自习室)赶去,怕去得晚了找不到座位。几天前,她在微信朋友圈刷到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房(自习室)开放的消息后,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弓艳大学刚毕业,正准备考研,她特别喜欢这里的党建书籍、社科文学等读物,对她考研复习特别有帮助。“现在一些书店也设有供读者看书的地方,但偏重娱乐性,而这里学习氛围更浓一些。”她说,第一次来打卡,就喜欢上了这里,之后只要有时间,就过来看看书,享受一下夏日宁静时光。

  拿来平板电脑、作业本,读大二的王午凯把这里当成了自习室。“这几天过得挺充实,这里安静,特别适合学习……”小王说,以往暑假他待在家里没事就刷手机,要么出去跟同学逛,而来到这里后,一下子被这里的学习环境吸引了,空调、WIFI、热水……安静温馨的环境,让他爱上学习。

  在马克思书屋、城市书房、党建书吧、台阶阅读等功能区内,随处可见学习、阅读的市民。这里配备的各类党建书籍、社科文学、儿童读物、中小学读本、农业技术等图书,为市民提供阅读、互动交流的自主空间。工作人员说,来这里看书学习的市民挺多,每天早早就预约满了。

  党群服务接地气

  主题党日活动如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怎么对接?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针对基层党建活动的一个个“小”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走进办公区,记者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忙着为预约参观的单位制定方案。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来观摩的基层党组织,有的想了解主题党日活动如何开展,为此他们结合古交市委组织部每月下发的主题党日活动通知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搭建起交流互学的平台。有的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但不知道跟哪里对接,他们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整合各类资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助学帮困、敬老爱老、卫生清扫、防诈骗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对接服务。

  “大家‘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让大家感觉不一样,感到温暖。”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还要把书画、音乐、编程、心理辅导等引进来,丰富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

  古交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永强说,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后,面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群众,提供“自主服务”“组织服务”“延伸服务”,实现多服务主体、多服务单元“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着力构建以古交市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的四级党群服务“新矩阵”。通过阵地作用的发挥,真正搭建起党员干部和百姓群众之间的桥梁,激发党员干事热情、增进党群关系融洽。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