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郑村社区:“四个一”模式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吴梓豪 马文博 2023年06月12日 06:34

  小店区黄陵街道郑村社区属于村改居社区,现有正式党员109名、预备党员1名、离退休党员20余名。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组织领航、党员领跑作用,着力解决此前治理乏力、服务供给不足等难题,吹响了精细化治理的冲锋号。

  党建引领聚合力,下好组织“一盘棋”

  郑村社区党支部加强“两委”干部培训,聘请多名理论讲师进社区讲党课,引导大家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其他优秀城市社区、村改居社区观摩学习,主动吸纳高学历人才,将2名大学生社工引进党建工作队伍,努力提升支部战斗力。为解决党组织松散、党建工作抓得不紧等问题,社区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以党建统领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安排。

  整合资源展优势,优化社区“一阵地”

  为了进一步服务好居民,在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逐步扩建,打造了含活动室、图书室、卫生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暖蜂驿站五大功能区的500平方米的新党群服务中心,并搭建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为群众提供党建指导、文体活动、帮办代办等各类服务,实现宣传教育和引领服务群众“零距离”。

  党员带头领服务,高树志愿“一面旗”

  在抓好社区党员学习教育、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机制。深入挖掘辖区“正能量”事件,将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老党员树为典型,如自费购买工具,常年义务修剪树木的老党员潘守福等,社区将他们的事迹广泛传播,发扬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年轻党员的积极性,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引领党员群众从“站着看”变“跟着干”。

  网格治理见成效,上下织密“一张网”

  社区搭建党员网格管理服务平台,将80余名党员志愿者、2名社区工作人员和7名网格员编入队伍,建立起7个网格党小组,每100户至110户居民配备1名党员网格负责人,将党员网格协管员精准对接到户,明确各网格党小组工作职责。今年以来,通过党员网格管理服务平台携手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帮办代办服务,帮居民解决了30余件“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了服务水平,为居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