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力 迎泽街道打造"闭环式执法体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 勇 2023年06月11日 07:53

  6月9日,迎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回头看”复查过程中,对屡次不改造成消防安全隐患的当事人下达当场处罚决定书,并依法进行了相应处罚。这是该街道在重新梳理、完善“闭环式综合执法体系”后的首次处罚,意味着迎泽街道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效力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按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相关要求,迎泽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并出台“试行方案”,积极探索“1+2+N”大执法模式,用“综合查一次”取代之前的“多次检查”,旨在减少对执法对象的打扰,节省资源、提升效率。

  此次迎泽街道开出当场处罚决定书是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效力的进一步推进。从优化执法流程到规范执法文书,再到建立监督审核、规范罚没收支,迎泽街道构建起了更加完善、更加便于执行的“闭环式综合执法体系”。

  具体而言,迎泽街道完善了法制监督、执法流程,建立了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执法公示制度。同时,建立了法治审核委员会、案件审理委员会,通过以上多种方式,强化了对各执法领域协作配合的刚性约束。

  同时,迎泽街道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和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全科型”执法队伍;建立、完善了适用于迎泽街道实际情况的综合执法文书。

  街道综合执法涉及市场监管、城乡管理等多个部门、多方人员,有了更加完善的执法机制和流程,各方人员的执法合力、执法效力逐渐显现出来。

  6月1日,在综合行政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位于南内环街某数码港内有遮挡消防栓的行为,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告知当事人立即整改,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月9日,在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复查过程中,当发现前期问题仍然存在时,执法人员依法下达当场处罚决定书。

  在迎泽街道建立“闭环式综合执法体系”之前,对于具体操作环节,相应的“试行方案”并无明确规定,因此,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过程中多为“责令整改”,鲜见“当场处罚”,街道综合行政的执法力度较弱,“不听管、不整改”的现象时有发生。

  迎泽街道此次的“当场处罚”,既强化了执法效力,也推进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有效开展,让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更加有力。

  迎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优化、梳理执法流程,努力形成执法频次减少、执法对象负担减轻,执法合力提升、执法效能上升“双减双升”的良好局面。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