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清徐:做大做强醋产业,全力擦亮“山西老陈醋”金字招牌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3年06月10日 09:10

  2023年6月8日,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清徐县委副书记、县长、清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福贵一行赴清徐东湖醋厂(清徐美和居老醋厂),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陈醋酿制技艺传承和攻坚推进“中国醋都”保卫战等工作进行调研。

  “自古酿醋数山西,追根溯源在清徐”。清徐醋厂是山西历史最悠久、荣誉贡献最多的老醋厂之一,山西老陈醋远销四海就源起于此。目前的清徐醋厂,为1956年太原市清徐地区全部21家酿醋作坊公私合营而成山西第一家国营醋厂,并注册"东湖”商标,隶属山西老陈醋集团。

  调研中,王剑峰表示,推动食醋产业发展壮大是深入贯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大做强醋产业,全力擦亮“山西老陈醋”金字招牌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清徐县要加快建设食醋特色专业镇和产业集聚区,打好打赢‘中国醋都’保卫战,真正把区域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

  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党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的大事件,也是山西老陈醋集团的战略宗旨。据介绍,目前,山西老陈醋集团正洽谈战略合作中国中轻国际规划新厂、联手中国著名建筑师庄子玉打造老陈醋文旅中心、携手农大&山西省生物研究院赋能酿造业、联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深研“东湖创造”、联动中国高铁打造“东湖专列”。

  新时代勇于新担当,新征程必有新作为。东湖作为百年中华老字号、山西老陈醋代表品牌之一,始终致力于为打造清徐县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贡献自己的力量。2023年,山西老陈醋集团旗下美和居重回清徐故里,东湖品牌也纳入清徐醋都板块。东湖老陈醋醇厚浓香的秘诀就在于“红心大曲”,东湖醋厂设有自建曲房,培育东湖醋特有的“红心大曲”。这种“120天”养出“红心”的大曲,含有几十种酶类与多种菌类微生物。东湖、美和居老陈醋因“曲”的优质,六百年来,荣获赞誉无数。“作为老陈醋酿制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们一定坚守古法酿造技艺,坚定中国酿造文化自信,传承山西酿醋之根,保卫‘中国醋都’之名,不负‘华夏第一醋’殊荣。”山西老陈醋集团生产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