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点一份外卖 遇到“起送价”限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2023年06月10日 07:16

  市民刘先生点了一份外卖,显示“30元起送”,还要加上1.8元的配送费。他只想点一款食品,却不够起步价,只能又点了一款其他的食品凑数。外卖收到后,多点的那款果然没吃完。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人在点外卖时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并且都认为设置起送价的做法,很容易导致食物浪费,外卖平台在这方面应该予以调整,这样才能鼓励顾客按需点餐。

  “我想吃蒸饺,就选了一家好评较多的店铺。就我一个人吃,所以只选了其中一款牛肉蒸饺,并只点了一份。”市民刘先生表示,在结算时,发现页面下方提示“30元起送”。再一看,自己点餐的费用只有24元,不能配送。于是,他重新选择,却发现其余的羊肉蒸饺、三鲜蒸饺等单品的价格也不够30元。这意味着,要想配送,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在点蒸饺的基础上,再额外点一份别的食物。要么直接点两份蒸饺。他想了半天,最后点了两份蒸饺,结果实在吃不下,剩下了一大半。

  记者通过某款外卖APP,尝试点一份披萨。搜索关键词后,找到数十家可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商家。随机打开一家餐饮店的点餐页面,标注的起送价为20元。浏览发现,这家店内,除了饮品、薯条等商品,在售的单份披萨价格基本都在30元至40元之间,即便只买一份,也可以配送。接下来,记者搜索“包子”,进入一家销售小笼包的商家页面,同样设有20元的起送价。店内标注“充单爆卖”的鲜肉小笼包,一份8个,售价为11.68元。“西葫芦鸡蛋包”每份10.8元、“招牌灌汤包”每份13.8元、 “五香酱肉包”每份13.5元……对于胃口不大的女性消费者而言,一个人点外卖,一份完全够吃,但并不能配送,因为不够起送价。点两份包子或来点配菜,很明显吃不完,还超出了这顿饭的预算。

  对于这个情况,有不少市民认为,餐饮商家设立外卖“起送价”,实则是变相的“最低消费”。这个行为显然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又与适量点餐、反对浪费的倡导不符。有人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应尽快出台具体办法,让外卖起送价有一个合理标准可以参考,既考虑商家成本和利润,又满足顾客适量点餐的需要。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