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闲置资源“忙”起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3年06月06日 08:52

  家里有很多闲置的旧玩具,留着占地方,扔了怪可惜,该如何处理让人犯愁。现在,不少社区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在尝试通过邻里交换、定向捐赠等方式,让居民家里的闲置玩具重新流动起来。(《太原晚报》6月2日)

  玩是孩子的天性,玩具是孩子的必需品。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价格不菲的玩具慢慢失宠,成了“废品”。在这些“废品”中,不少是工艺精美、质量一流,甚至是崭新如初的玩具,有些玩具直到孩子告别童年后还完好无损。如何处理这些玩具,家长和孩子左右为难。当废品卖吧,卖不了几个钱,放在家中吧,没什么用且特别占地方。

  我市一些社区通过邻里交换、定向捐赠、跳蚤市场等方式,为闲置玩具找到了新的归宿,让这些玩具“转”起来,值得点赞。对于那些有价值但被孩子们忽略的玩具,通过邻里交换,可以促进社区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并且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获取新的玩具。同时,可以向其他孩子介绍新的玩具,并让他们更好地享受游戏的乐趣。而将这些玩具捐赠给慈善机构或贫困地区的儿童,有效减少浪费,为贫困地区的儿童提供了帮助,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爱心意识、节俭意识、环保意识、科学处置生活用品的意识等等。通过跳蚤市场以物易物,或者低价出售,更是一种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有效方式,让孩子参与组织、评价、核算、交易等,不仅为闲置玩具找到了新主人,也锻炼了孩子的科学理财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让闲置玩具“转”起来,让闲置资源“活”起来,是减少浪费、厉行节约的有效方式。应当鼓励孩子们珍惜资源,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做出理性的消费选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