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芒种”节气 一起来植物园当“麦田守望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郜蓉 文/摄 2023年06月06日 07:22

科普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扎稻草人。

  “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也叫‘忙种’,是一个反映农务的节气,这时北方的夏熟作物正值收获旺季,南方地区谷农开始新一轮的插秧种稻。”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太原植物园联合太原市萌芽环保协会,日前联合开展科普活动“植声细语”,带领孩子们体验了一场不同的麦收活动。

  “芒种是一个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由于已经进入典型的夏季,农事播种以这一时节为界,过了这一节气,农作物的成活率就越来越低。”在科普志愿者的讲解过程中,孩子们对芒种节气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志愿者带领亲子家庭通过五感体验,观察并认识到小麦成熟三个时期不同阶段的变化,学习麦株植物生长过程的科普知识,了解小麦的收割要求,体验了芒种的民俗文化。

  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䴗始鸣;三候反舌无声。活动当日,科普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走进植物园,一起通过辨别小麦成熟度,来区别小麦成熟的三个阶段,增加孩子们户外与自然接触的时间,进一步提高孩子们对二十四节气的自然认知,掌握节气变化形成的知识体系。最后,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动手用麦秆完成“麦田守望者”的制作,增强孩子们动手能力,初步了解到农业生产中的相关知识。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