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以“营商”换“赢商”

——访山西易通天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郝良杰 贾珍 田晋 2023年06月06日 07:11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重要使命,更是企业的责任担当。我们将以实际行动,为持续优化太原市小店区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近日,山西易通天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易谈及感受时坚定地表示。

  近年来,小店区立足地区转型发展实际,全力打造环境优良大区,明确把改善软硬环境作为加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将强化监督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持续紧盯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政商关系等领域,聚焦摸清实情、找准症结、跟踪问效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为企业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梗阻,真正把市场主体不敢说、不好说、不愿说的问题找出来、解决好,切实用“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一把手工程”

  ——顶格思维,释放体制活力

  “小店区成立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之初,我们本处于观望状态,看到区委书记亲自参加每次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会议,作为企业家,真的被这种工作决心打动,他们用行动诠释‘视如己出、亲如兄弟,心心念念、千方百计’的服务理念,小店区不留情面向沉疴积弊亮剑,极大地提振了我们企业家参与到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信心。”周易肯定地说。

  小店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先行的“一号工程”,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高位推动,顶格推进、顶格落实、顶格倾听,主动谋划建立信息畅通、反应灵敏、执行有力、反馈及时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区委书记、区长“双主任制”,区委纪检、组织、统战、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特邀监督员共同参与的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履行监督约束、参谋咨询、桥梁纽带等职能。

  该区制定了《区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区营商监督办工作细则》《区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和《区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良好经济生态,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双向奔赴”

  ——双重身份,共谋长远发展

  易通天下产业孵化基地,是易通天下集团打造的“双创”项目,公司自2020年12月成立至今,依托小店区优越的营商环境、优质的企业服务和优厚的扶持政策,累计入驻企业204家、营业收入达111704.82万元。

  “政府的相关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企业家和市场主体不一定了解的那么详细,而我们特邀监督员本就来自社会、服务社会,不带私心不谋私利,就是要帮助企业提出个性问题,解决市场共性问题,我们也在从提出问题向提出建议转变,做到真参谋、真监督。”如今,周易又多了一个身份:小店区营商监督委员会特邀监督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为充分挖掘各领域专业人才和社会各界精英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高参”作用,小店区从驻区企业家中选聘10名特邀监督员,通过企业老板和智囊团成员的双重身份,让“经营者”化身“监督者”,与该区形成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朝着优化营商环境的共同目标前进。作为“经营者”,充分发挥自身在行业领域、信息渠道、产业链条等方面的优势和影响力,及时收集掌握本领域或相关领域遇到的损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破坏发展环境等问题;作为“监督者”,在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及时反映并积极跟进,监督政府和相关部门全面、彻底整改,通过为营商环境“找茬”“揭短”“挑刺”,实现监督力量直达营商环境一线。

  “三方携手”

  ——凝聚合力,破除发展瓶颈

  周易提到:“小店区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并开通监督二维码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之前我们企业遇到了问题,只能通过会议进行反馈,现在不一样了,政府主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企业,企业随时随地都能通过手机扫码反馈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监督效率。”

  自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成立以来,小店区营商环境不断向好,政商关系不断改善,逐步构建起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政府职能部门、企业“三方携手”的工作格局,精准了解企业需求,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坚持每季度召开两次全体会议,区领导、特邀监督员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会商,汇报上次会议的问题反馈办理情况,听取各特邀监督员问题反馈和意见建议,现场承接当次会议提出的问题,会后落实办理,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管理和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为进一步擦亮查找问题的“眼睛”,积极搭建与市场主体直联直通的交流渠道,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设置了首批4处营商环境监测点,同步开通营商环境监督二维码,全天候收集各类经营主体的问题反映、意见建议等信息,及时纠治侵害企业利益、干扰企业经营、破坏市场秩序的隐形障碍,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小店区营商环境监督委员会的成立运行,进一步拓宽了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的沟通渠道,织密“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的营商环境监督网络,有效推动政府各部门主动接受监督,勇于亮丑揭短,提升解决问题的服务能力,优化了营商环境,也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