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童声唱响“蛙声十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6月04日 07:10

  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都笑啦,拉起小手,牵起衣袖,将时空与梦想编织在一起。6月2日晚,山西大剧院音乐厅,一首原创童声合唱《编山织城》,拉开“蛙声十里”童声民歌专场音乐会的序幕。太原市青少年宫“小红星”合唱团的孩子们,开启一场别样的山西民歌文化之旅。

  音乐会坚持“弘扬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三晋特色文化资源,通过改编《杨柳青》《大红公鸡毛腿腿》《打酸枣》《夸土产》《樱桃好吃树难栽》等传统山西民歌,将少儿艺术创作与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紧密结合,使少年儿童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发挥合唱团以文化人、公益普惠、非遗传承的文艺价值。

  音乐会以老师带领孩子寻找“晋味”为线索,将山西的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秀丽地貌等串联起来,把地道山西民歌融入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改鱼,受邀演唱了《桃花红杏花白》,与孩子们同台表演,老少联手传承山西民歌。

  两首原创歌曲《编山织城》《百年红,千秋色》,放在音乐会一头一尾,彰显本土艺术家的创作水准。太原市青少年宫“小红星”艺术团副团长、常任指挥徐静漪介绍,“‘小红星’合唱团的特色就是要弘扬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尤其是要展现山西文化艺术特色,同时我们还兼顾了乡村振兴这个主题,创作排练了《编山织城》城乡两地孩子手拉手的作品。”参加演出的太原市青少年宫“小红星”合唱团团员,是2022年5月组建进团的,经过一年的精心排练,奉献了本场精彩演出。

  “蛙声十里”童声民歌专场音乐会,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是“长风之夜”周末惠民演出的一场。“长风之夜”周末演出,是首个常态化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旨在进行高雅艺术普及教育和文化演艺市场培养,推动全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自2013年首次开展以来,已经连续举办10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