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24小时值班 市中院在我市六城区开通"执行110"举报电话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 珊、郝文林 2023年06月02日 07:31

  为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从6月1日起,市中院在我市六城区开通“执行110”线索举报电话,电话号码为5678110,由专人全年全天24小时值班接听,进行无缝隙常态化执行。

  据悉,截至5月26日,全市法院“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成果显著,全市两级法院共限制消费8050人,纳入失信2412人,悬赏执行案件150件,提级执行案件184件,强制腾房658套,拘传1524人,拘留164人,罚款12人,移送拒执4件,实际执结案件3956件,执行到位金额28.89亿元。

  此外,针对群众关心的“反规避执行”行动热点问题,市中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一一解答。

  执行怎么立案?在太原法院申请执行,当事人不需要提交生效裁判证明,可直接在网上立案,判决书生效情况由执行局工作人员主动核查。数据显示,2022年,太原两级法院依托微信小程序,全面开通网上立案,群众只需提供执行申请书、判决书和身份证,即可实现执行网上立案;如果想选择线下立案,可到立案大厅办理。

  如何查询进度?据介绍,“智慧执行”App是最高人民法院搭建的向当事人公开案件信息、畅通当事人与人民法院之间沟通渠道的平台。执行立案后,可通过“智慧执行”App或微信小程序,实名登录后查询案件办理进度、联系承办法官、提供财产线索、查询失信信息、了解执行动态。执行法官将通过“智慧执行”App将办案现场图片、视频、音频等信息实时推送给当事人,做到案件执行全程留痕。

  执行找谁监督?据介绍,市中院畅通5条渠道,解决群众投诉难问题。在执行方面,坚持全市法院院长、分管执行工作副院长、执行局局长接访制度。今年1月至5月,两级法院院局长共接待执行信访来访群众823人次,涉及案件624件,推动涉执信访案件实质化解。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