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打好四大攻坚战 让蓝天永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3年06月01日 07:16

  虽然多项指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我省结构性污染矛盾仍然突出,环境空气质量受气象条件影响仍然较大。”在5月3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蓝天保卫战中,我省将打好四大攻坚战。

  一是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着力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精准动态预报预测能力。进一步优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标准,强化应急减排措施清单化管理,持续推进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创A级绩效企业。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全面推进焦化、水泥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锅炉综合整治“回头看”,推进燃煤、燃气、生物质等锅炉全面稳定达标排放。持续推动清洁取暖工作,加快实施重点地区散煤清零重大工程。

  二是深入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实施臭氧污染差异化精准管控,有效降低高温时段臭氧峰值浓度。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和源头替代,强化石化、化工、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及油品储运销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加快推进含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强化对工业园区及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的走航监测,精准发现挥发性有机物异常排放源,严控无组织逸散。

  三是深入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公转铁”,补齐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短板。开展柴油货车清洁化行动,推动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加大柴油货车联合执法力度,形成联防联控格局。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打击未编码登记、超标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油品质量整治,打击非标油品。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整治,打击检验不规范、弄虚作假等行为。

  四是深入打好城市扬尘治理攻坚战。强化城市重点区域施工工地扬尘监管,督促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加大道路保洁清洗力度,有效降低扬尘污染。强化开展部门联合执法行动,联合住建、交通等部门,重点围绕施工、交通道路、堆场、裸地、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等领域扬尘污染进行现场排查整治。强化开展城市保洁清洗行动,针对今年沙尘天气多的实际,在沙尘过后集中对城市建成区进行全面彻底清洗保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巩固和保持清洗效果。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