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集中整治出租车乱象 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齐向真 2023年06月01日 07:14

  5月31日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山西省城市客运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全省将用时两个月,通过九项具体举措,全方位提升城市客运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

  据了解,全省的城市客运领域,主要有以下三大类问题:部分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附近存在巡游出租车议价、拒载、拼客、绕道等违规经营行为,存在“黑车”非法营运;公共交通与民航铁路接驳不畅,存在公交运营时间短、换乘距离长、标识标牌不清晰等问题,导致旅客找不到公交站点、不愿乘坐公交车,在客流高峰期依靠出租车无法有效疏散旅客;交通与文旅、铁路、民航等部门信息沟通不及时,协作不畅,深夜到站旅客、大运量旅客到达时不能相互接驳,到站旅客无法快速疏散。

  针对以上问题,省交通运输厅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分析问题成因,提出了当前阶段快速解决问题的九项具体举措,其中包括设立省级举报专线、成立执法监督队伍、建立问题通报机制、重拳出击打击非法营运等内容。

  在提升监管、执法能力的同时,省交通运输厅拟定细则,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提高旅客疏运能力。为确保节假日、旅游旺季等重要时段的末班列车(航班)到达后,公共交通能够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省交通运输厅督促各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梳理城市公交与民航铁路的接驳情况,延长运营时间,畅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按照《方案》,省交通运输厅还将督促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与铁路、民航、文旅等部门建立完善会商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在节假日、极端天气、班次调整等引发大客流时,及时发布客流预警信息,通过动态调整公共车辆和线路、延长公交运营时间、组织出租车分时段接送等手段,多措并举做好滞留旅客疏散工作。

  目前,全省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正在按照省交通运输厅部署,结合主题教育,多措并举、跟踪问效,全面开展城市客运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行动,力争在短时间内使全省城市客运运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交通支撑。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