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太重塔架“托举”神舟飞天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3年06月01日 06:57

  5月30日9时31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内由太重生产的航天发射塔架展开巨大双臂,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宛如一支穿云利剑,划破天际,飞向茫茫太空。

  发射塔架作为火箭发射升空前的最后“驻留地”,对航天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国4个卫星发射中心矗立的11座发射塔架,有10座来自太重制造。此次发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921发射塔架,是太重制造的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天候发射塔架。在现场塔体拼装时,打了3万余个高强度螺栓孔,现场穿孔率达100%,创造了国内塔架安装史上的奇迹。

  截至目前,太重921发射塔架已圆满完成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六号的全部发射任务。因此,太重921发射塔架也被称为“功勋塔架”。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