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生态长廊风景如画

央媒看太原 |《人民日报》报道汾河太原城区段综合治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3年06月01日 06:47

  5月31日,《人民日报》刊发《铺展人水和谐美丽图景》一文,通过记者赴多地采访水岸同治的生动实践,展现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其中第一部分以《山西太原汾河:生态长廊风景如画》为题,介绍汾河太原城区段经过4期综合治理,变成了风景如画的生态长廊和“城市会客厅”。

  报道描述道,夏日的山西太原市汾河景区,草木并秀。20多座大桥飞跨东西两岸,长达85公里的滨河自行车道彩带般掩映在绿树繁花中,汾河晚渡、西山叠翠等40余处景点分列两岸。一大早,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水质维护科工程师庞聪杰,带上透明度测量仪等水质监测设备出发了。从胜利桥到长风桥的8公里河段,10年来庞聪杰几乎每天都要巡查一遍。“现在部分河段用上了自动监测设备。不过,对汾河水质的要求也更高了,我们的工作一天也不敢放松。”庞聪杰说。

  2017年以来,山西全力以赴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全方位治理汾河。2019年以来,太原市加强调度,向汾河生态补水超过12亿立方米。汾河水系晋祠难老泉已断流25年,近年来地下水位回升20多米,有望复流。这是汾河水量渐丰的生动体现。

  报道称,如今,汾河太原城区段水面面积约11.5平方公里,蓄水总量约3000万立方米,相当于在城市中心安置了一座中型水库,对调节局部环境气候、提高防洪度汛能力、提升城市地下水位起到重要作用。

  提升汾河水质,太原城区段的9条边山支流治理很关键。2015年至今,太原市投资278亿元,全面实施“九河”治理,统筹推进工业废水、农村污水、畜禽废水、河道污水、黑臭水体治理。“九河”治理后,河道沿线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解决了城市污水直接排入汾河的问题,从源头上消除了黑臭水体。

  “鸟类是最好的‘生态试纸’。”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郭凡介绍,这几年汾河景区鸟类数量明显增多,165种鸟类在这里栖息,很多逐渐从候鸟变为留鸟。2022年,太原市6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今年3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汾河流域21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目标。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