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呵护健康成长 市中院发布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白皮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 珊 2023年05月31日 07:35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0日上午,市中院发布了《太原法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白皮书(2018-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通报了5年来全市法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和司法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以及主要做法和成效。从数据显示,5年来全市法院审结的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案件数量呈总体下降态势。

  《白皮书》显示,近5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未成年人刑事一审案件497件,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的一审案件275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一审案件222件。其中,2018年审结案件87件,2019年审结84件,2020年审结28件,2021年审结41件,2022年审结35件,全市法院审理的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案件数量降幅较大,呈总体下降趋势。

  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类型主要集中在抢劫、盗窃、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强奸等传统刑事案件,占比达80%以上。市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开始,未成年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有所增加。从年龄上看,不满16周岁的低龄未成年被告人占比达15%,低龄犯罪问题不容忽视。”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强奸、猥亵儿童、强制猥亵等性侵害犯罪问题突出,占比达74.7%。除性侵类案件外,强迫、组织、介绍、引诱未成年人卖淫案件,也是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中的高发案件,占比达17.1%。

  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理涉及校园欺凌类案件主要集中在故意伤害、强制猥亵、侮辱等类型刑事案件中。为减少校园欺凌、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太原法院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将司法保护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5大保护有效融合。5年来,对419名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被告人的犯罪记录实质封存,帮助未成年犯重返社会。坚持依法惩戒与精准帮教相结合,充分发挥少年审判惩罚、矫治和预防犯罪的功能。

  5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一审案件275件453人,对其中193人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含拘役、单处罚金、免刑)。同时,坚持对未成年人“宽容但不纵容”的刑事政策,对其中犯罪情节恶劣、社会危险性大的34名未成年被告人依法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据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白皮书》探索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形成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整体合力,打通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