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营盘街道“党员中心户”搭起社区治理“连心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朱婧 2023年05月30日 06:56

  营盘街道东岗路二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社区联小区、小区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的“三联”模式,让“党员中心户”在推动社区治理、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构建和谐社区的工作中担当“连心桥”,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社区党委依托“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着力在选拔好“党员中心户”这个“末梢”上做文章,积极鼓励政治素质好、带动能力强、乐于奉献的党员作为“党员中心户”参与社区治理,使其释放“微能量”,助推基层“大治理”。

  日常,“党员中心户”联手网格员,通过主动摸排和居民反馈的方式,收集小区治理的建议或个人诉求;再结合问题大小,召开小区党支部会议商议解决,或是上报社区党委进行化解;问题解决后,再由“党员中心户”或网格员反馈给居民,形成处理闭环。

  在刚玉三区小区,党员任太生、梁艳夫妇均为党政机关退休人员,政治能力强、群众威望高、工作能力佳,成为“党员中心户”以来,二人一直在小区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他们主动与社区党委和施工方沟通,优化改造细节,并且按照多数居民的意愿设计出一个小游园。游园建成后,他们发现凉亭内缺少桌子,又积极沟通施工方进行安装。现在,小游园已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此外,夫妇俩还主动承担起游园的保洁工作,将游园环境维护得很好。

  老旧小区改造接近尾声时,路灯突然出现故障,他们又与社区党委、施工方及时沟通,得知电工师傅在外地,短期内回不来,任太生又向电工师傅远程视频学习如何校准路灯,最终小区路灯全部恢复正常。随着小区党支部的成立,妻子梁艳更是众望所归地被推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这样的双重身份,更是让夫妇俩全身心地投入到参与小区治理和服务居民当中。

  “党员中心户”们积极扮演好群众身边的“服务中心”这一角色,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搭起社区治理“连心桥”,以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