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三强化”服务措施 给“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牛国佩 2023年05月29日 07:27

  提高见警率和巡逻次数,摸底排查摊点基本情况,对业主、从业人员开展法治教育……5月26日,公安小店分局消息,为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和营商环境,小店派出所根据辖区重点繁华夜市的经营模式和治安特点,推出强化隐患消除、强化技防力度、强化防范意识的“三强化”措施,给夜市“烟火”装上“安全阀”。

  警民联动、群防群治,强化隐患消除。百亩会、康宁街、富康街是小店派出所辖区内较繁华的夜市区,为及时消除各类治安隐患,派出所因势而为,以警务室为依托,由社区警务人员、综治人员、商管服务队成立起“联合警务室”,加大夜间巡逻防控力度,切实做到“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提高经营时段的见警率和巡逻次数,预防和减少打架斗殴等扰乱公共秩序的事件发生,多角度、全方位服务夜市经营秩序。

  明确职责、整合秩序,强化技防力度。派出所以维护社会面平稳、打击违法犯罪、预防治安事故为目标,组织社区民警、辅警摸底排查烧烤摊点,并逐一上门核对,摸清规模、数量、负责人等基本情况,并做好登记备案工作。

  宣防促进、教育引导,强化防范意识。一方面,民警、辅警深入夜市,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单页等易于群众接受的方式,提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用火用电、噪音扰民等内容。另一方面,结合“春季攻势”专项行动,对烧烤摊点业主、从业人员开展法治教育,有针对性地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业主、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守法经营意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工作的意识。

  为聚力营造安全稳定、井然有序的夜市环境,派出所还积极引导烧烤摊点从业人员成为治安志愿者,遇到店里发生口角纠纷、打架斗殴等情况,及时予以劝阻,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在事态可能扩大情况下立即报警,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