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了解基础学科 激发科学兴趣

我省“英才计划”探索月活动启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郜蓉 2023年05月29日 06:37

  “同学们,大家跟着我从光的来源、历史、光学研究及应用等5个方面,来感受一下量子光学的科学魅力。”5月27日,随着我省“英才计划”探索月活动的正式启动,来自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山西省实验中学、太原五中的英才学员和学科爱好者共70余人,一道聆听了一堂关于量子光学的科普知识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对基础研究学科的了解和认识。

  2023届山西省“英才计划”旨在选拔热爱基础学科,立志成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建设、人类进步贡献力量的具有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探索月”系列活动是2023年山西省“英才计划”组织的特色活动之一,由山西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特别设立,通过组织开展学术讲座、工业革命探索活动、科学实验、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校史馆等科学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学术视野,激发科学兴趣。

  为深入实施“英才计划”,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为国家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此次省科协联合省教育厅加强组织协调,设置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力争通过科普讲座、社会实践等方式吸引更多具有科研兴趣爱好的青少年将来愿意投身于国家的基础科学研究。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