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民警对话骗子 揭穿电诈陷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牛国佩 2023年05月28日 07:14

  我市人窦先生深陷刷单诈骗,民警上门劝阻时仍坚持继续转账。5月24日,公安小店分局民警“对话”骗子,促使窦先生幡然醒悟,避免了遭受更大损失。

  当天下午3时许,小店派出所接到96110劝阻指令:辖区窦先生向可疑账户转账,受骗风险极大。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决定上门劝阻。途中,民警联系窦先生得知,他家住小店区人民南路,但目前人在晋源区万国汽贸园内。于是,民警在赶往晋源区的同时,告知窦先生可能正在遭受诈骗,让他立即止付。

  见面后,民警了解到,窦先生刚才在网上参与刷单返利,已经累计转账10万余元完成了多个“刷单任务”,当时还在与对方联系。“这是刷单诈骗,不能再转账了……”令人意外的是,窦先生完全不听民警劝阻,仍然坚持要转账。为打消窦先生疑虑,民警拿起他的手机,拨通了骗子的电话。民警一表明身份,骗子秒怂,马上挂断了电话。此时,窦先生才明白自己被骗了。

  “电信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但只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轻易泄露个人资料、银行卡号,不转账,就能有效避免上当受骗。”民警现场宣讲反诈知识、帮助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后,将窦先生送往属地公安机关报案。

  据悉,小店派出所将通过实施“电话劝阻+上门预警+宣传防范”相结合、相辅相成的闭环模式,进一步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拒骗意识和能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