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今年第二次水星西大距29日上演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2023年05月28日 07:07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5月29日天宇将迎来今年第二次水星西大距,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大距前后的十余天内,我国公众有望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在日出前的东偏北方向的低空寻觅到水星的身影。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赖迪辉介绍,水星常常隐匿在太阳的光芒中,只有当它与太阳的角距离达到最大值时,公众才有机会一睹水星的“庐山真面目”。

  本次西大距,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约为10度,距离地平线很近,加上亮度约0.4等,光亮微弱,观测条件一般。“29日凌晨5点半到6点,喜欢挑战的公众可寻一处东方没有遮挡的地方,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尝试寻找水星。其实,6月上旬更适合观测,届时观测到水星完美身姿的可能性也更大一些。”赖迪辉提醒说。

(责编:张佩)